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公民科學素質水準快速提升

發佈時間:2018-10-12 09:24:4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公民科學素質水準快速提升

  10月11日從山西省科協獲悉,2018年第10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結果顯示,山西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8.03%,比2015年第9次調查大幅提升2.76個百分點,與全國平均水準差距由0.93%縮小至0.44%,全國排名前移一位至第15位,進一步縮小與發達省份的差距,為實現省“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9%”的奮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公民科學素質水準是決定國家整體素質的重要指標,至少10%的公民具備科學素養是一個國家成為創新型國家的重要節點。因此,公民科學素質調查一直受到世界各國重視,我國每5年調查一次,由中國科協會同國家統計部門共同實施併發布。“十三五”中期增加一次調查發佈,充分説明進入新時代,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水準進一步受到重視。

  自2006年《科學素質綱要》頒布實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除精心組織全國科普日、全國雙創活動周山西分會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動周、“三下鄉”等活動,抓住地球日、環境日、安全生産萬里行、品質月、氣象日、防災減災日、“平安中國”防災宣導等時機,針對性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水準外,還舉行了全省大學生科學文化作品創新創意大賽、選塑“青創先鋒”典型、深化“山西青年網絡文化行動”、科普講解大賽,以及“五小競賽”等一系列大型活動,並在媒體上開播《異想天開》節目、開設“全民科學素質”“科技前沿”等專欄專區。同時,針對社會關注焦點,加強科學解讀,及時澄清謠言;圍繞群眾關心的衛生健康、食品安全等問題,在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開設健康教育大講堂,推動家庭醫生進萬家、送服務,推進科技教育進校園、進課堂。2017年,山西省共培訓各類新型職業農民6.6207萬人,山西省科技館接待觀眾126.7萬餘人次,100多家學會及2100名科技工作者下基層,受益群眾70余萬人次。剛剛結束的“2018山西省公眾科學素質網絡知識競賽”為期10周,吸引公眾踴躍上線答題,參與人數超過600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把信息化作為提高公民科學素質水準的重要手段,廣泛建設鄉村e站、社區e站、校園e站、公共場所e站等,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全方位、全覆蓋、立體化的科學傳播運用新格局,尤其鄉村e站,不僅屬全國首創,在全國推廣,而且建設速度和規模全國領先,呂梁更成為全國首個實現鄉鎮和重點村鄉村e站全覆蓋的地級市。(山西日報記者 徐補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