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太原中院多項訴訟服務最多跑一次

發佈時間:2018-10-19 13:30:00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案件查詢諮詢、登記立案、訴訟費用收取……10月18日,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佈,法院全面開展了訴訟服務“最多跑一次”落實推進工作,切實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效能和服務品質,實現了訴訟各環節的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

  據了解,太原中院嚴格按照立案登記制改革的要求,對符合登記立案條件的案件當場立案;對不屬於該院管轄的案件,告知當事人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材料;對缺少訴訟材料的案件,一次性書面告知應當補充的材料,減少當事人訴累;對法律諮詢的群眾進行耐心準確的解答。

  提高文明接待水準,完善立案服務工作流程,推行“互聯網+立案”的高效便民措施,太原中院開通了網上立案平臺,群眾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案件材料的遞交;繼續拓展法院微信公眾號功能,利用互聯網平臺更好地促進審判活動公開,拉近群眾與法院的距離。

  充分利用軟硬體設施,完善服務功能。在訴訟服務大廳充分發揮電子顯示屏、叫號機、自助查詢觸摸屏的作用,全面覆蓋訴訟事項。公開職能,在觸摸屏上公開法院的內部機構設置和職能、辦案人員名單和辦公電話等;公開審判信息,將案號、案由、辦案程式、承辦人、開庭信息、期限、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受理上訴、申訴的範圍和期限在自助查詢機上予以公開,當事人驗證身份後即可通過自助查詢機自助查詢;公開服務流程,在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訴訟費繳納辦法、起訴須知、訴訟舉證指南、可供選擇的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等信息,在電子觸摸屏上公示法庭分佈圖、法官提示及相關法律法規。在宣傳架上新增各類案件舉證須知宣傳冊、網上立案操作方法圖示、緩減免交訴訟費用規定、訴訟風險提示、上訴須知等手冊。

  太原中院加強了內部業務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調,做好案件移轉工作,提升服務效率。認真登記所有來信來函,並及時交辦、轉辦和辦理;及時取送上訴案件,堅決不讓案件在訴訟服務中心滯留;規範法官約見工作,及時公開案件審判流程,保證辦案流程節點短信提示服務及網上查詢服務暢通,方便當事人及時了解案件進展。  

  據了解,訴訟服務事項的辦理“最多跑一次”包括:案件查詢諮詢、登記立案、訴訟費用收取、訴訟費用退還、材料收轉、案件公告、判後答疑、執行案件程式性事項等。上述訴訟服務事項,均可在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辦理。其中案件查詢諮詢須提供有效證件;登記立案須提供立案材料;訴訟交費須提交收費通知、訴訟退費須提交退費審批表、執行案件程式性事項須提供有對應案件材料。(山西晚報記者 郭衛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