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國網山西電力呂亞明:在“數海”中搏浪探真知

發佈時間:2018-10-24 11:03:53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數海”中搏浪探真知——記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人力資源部呂亞明

  在從事電力工作中,第一次看到十米高的刀閘、看到電弧像閃電一樣劃破夜空,第一次給高壓線路驗電……類似這樣的多個第一次都讓人無比震撼。震撼之餘,只有身處其中的人才懂得這份工作還有另一面:作息不規律、通宵加班操作,投産啟動送電時有時需要72小時連軸工作。

  呂亞明現在是電力系統一名統計人。和統計結緣,是在他上大學的時候,專業的統計學知識,客觀、有規律,那時他被統計吸引。

  就像路遙在他的小説《人生》中説的那樣:“沒有那片土地的磨練與包容,沒有親朋師長的善良與呵護,我不可能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呂亞明走上工作崗位的前三年,根據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到距離太原市260公里遠的500千伏變電站從事運維工作。投産準備階段,工作環境很艱苦,他和同事住在工地上臨時搭建的一個活動房裏,吃飯迎著風和土,喝水時都需要沉澱水底的水垢。變電站啟動送電時,他第一次看到電弧像閃電一樣劃破夜空,他第一次給高壓線路驗電……工作中偶爾的震撼和持續的責任兼具。

  由於工作地點偏遠、工作環境艱苦,那時,他給年輕同事介紹的對象很少談成過。那段時間的節假日,他也很少參加同學聚會。呂亞明説:“現在回想起來,那段職業生涯磨煉了心性,讓自己的性格變得更堅韌。”

  在變電站工作三年後,呂亞明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名參加了競爭激烈的機關崗位競聘。考試順利通過。高強度、快節奏的一年試用期結束後,在轉正宣佈會上,他非常欣慰地聽到了自己的名字。

  隨著統計工作的不斷深入,呂亞明一直在思索幾個問題:“為什麼每個報表期總是會出現曾經有過的錯誤和問題?”“為什麼要上統計崗位時總會出現為難情緒?”“為什麼統計人員出差請假時卻因找不到B角而無法成行?”“為什麼統計人員輪換時總是不可避免地出現常規性的錯誤?”“為什麼統計工作交接時不能像其他工作一樣瀟灑地只轉交一個文件夾?”……帶著這些疑問,他組建了由基層優秀統計人員參加的柔性團隊,對人資統計工作的職責、流程、編報要求、信息系統操作方法、保密要求、常見問題與錯誤處理等要素進行系統梳理和規範,編制完成《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人力資源統計工作指引》,同時為了解決上級單位暫時無法處理的個性化審核邏輯缺陷,他和同事又開發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人力資源統計數據審核分析系統》。這些應用的落地,大大減輕了單位數據審核負擔,數據準確性得到顯著提升。

  在統計工作中,僅僅是數據準確就可以了嗎?這些數據背後還有什麼故事和信息呢?抱著這些疑問,呂亞明在2017年到某縣供電公司進行了為期一年的挂職鍛鍊。他以前的認識是:一個縣公司的200余名職工只是電子錶格裏的一個個數字,在挂職期間,他才深刻感受到:他們是一個個特徵鮮明的電力工作者。比如,去年9月,他迎接了分配到縣裏工作的6名大學畢業生,有4名員工家都在外地,其中一個女員工的家在太原,父母送她到崗帶去很多行李,離別時分父母眼裏是滿滿的不捨和擔心。“如果不是到基層一線去,也許這些小的故事情節,只是一條簡單的統計數據描述:2017年某縣電力公司新增6人,其中4人為外地生源。僅此而已。”呂亞明説,挂職鍛鍊讓他看到數據背後的許多感人的瞬間。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肩負著山西省人民電力供應的使命,有近4萬名員工從事著這項光明的事業。呂亞明是這4萬名員工中的一名“計數人”,他將繼續在“數海”中搏浪探真知,砥礪前行。(作者:弓鳳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