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經濟將迎來一次全面“體檢”

發佈時間:2018-12-03 11:02:5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經濟將迎來一次全面“體檢”

  在中國,每一天518萬部手機、8萬輛汽車、84萬台微型計算機從生産線上亮相;每一天,197億元的商品在網上售出,1.1億件快遞發往全國;每一天,2萬家企業誕生……在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宣傳片裏,可以看到我們的國家每一天就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那麼,1年呢?5年呢?

  《全國經濟普查條例》規定,經濟普查每5年開展一次,分別在逢3、8的年份實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將以2018年12月31日為普查時點開始正式入戶登記,各行各業的數據信息,將共同輸出一份家底清單。

  12月份是經濟普查宣傳月,太原街道上到處可見以經濟普查為主題的路旗和燈箱廣告,計程車、公交車上滾動播出著經濟普查字幕與宣傳片。經濟普查到底有多重要?普查的目的、對象、內容是什麼?統計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數據品質?近日,山西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山西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曉東就相關問題接受了山西晚報記者採訪。

  經濟普查是對經濟的“全面透視”

  “經濟普查是一次‘大國體檢’,是對經濟的‘全面透視’,也是國家大事、政府行為。”張曉東介紹,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經濟普查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成立以常務副省長林武為組長、41個部門參與的領導小組,召開山西省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安排部署,形成了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各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良好格局。

  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有什麼重要意義?張曉東説道,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對了解掌握經濟社會發展家底,科學評價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客觀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進展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研究制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提高宏觀調控科學性和決策管理水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查,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有效途徑,是推動統計方法制度改革、依法普查、依法治統、提升統計能力的重大實踐。

  “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服務山西省高品質轉型發展的重要基礎。”張曉東表示,當前山西省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打造示範區、排頭兵、新高地,打贏三大攻堅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都需要有更加全面客觀、更加準確真實的統計數據信息作為決策支撐。

  無論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 都是普查需要檢測的經濟“細胞”

  “經濟普查是我們花店賣出的每一束鮮花,我們用自己的勞動成果,為普查交上一份完美答卷,在國家這個大賬本上,記下我們重要的一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宣傳片中,經營花店的店主劉樹民説。

  無論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無論是寫字樓的單位還是街邊商鋪,都是普查需要檢測的經濟“細胞”。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目的是,全面調查我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發展規模、佈局和效益,了解産業組織、産業結構、産業技術、産業形態的現狀以及各生産要素的構成,摸清全部法人單位資産負債狀況和新興産業發展情況,進一步查實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産品産量、服務活動,全面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動能培育壯大、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等方面的新進展。

  張曉東介紹,普查對像是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經濟普查不僅需要了解企業的財務賬,還涉及組織結構、人員工資、生産能力、生産經營和服務活動、能源消費、研發活動、信息化建設和電子商務交易情況等。標準時點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18年年度資料。

  嚴肅普查紀律 堅決查處違法違紀行為

  普查數據品質是社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面臨經濟日益複雜、企業信息保護意識不斷提升的情況,統計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數據品質?

  “數據品質是統計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線,我們將把品質控制貫穿普查工作全過程,採取多種機制和現代技術手段,切實提高普查數據品質。”張曉東介紹,統計部門會統一組織普查數據檢查、審核和驗收工作,協調有關部門參與做好相關行業普查數據審核、檢查等工作。建立完善普查問題解答機制、普查進度監測機制、普查通報機制與普查數據定期分析機制等全過程數據品質控制體系,確保普查數據品質。

  嚴肅普查紀律,堅決查處違法違紀行為。統計部門將全面執行違法舉報工作制度,全面實施領導幹部違規干預普查工作記錄製度,加強經濟普查執法檢查。全面實施嚴重統計失信企業公示和聯合懲戒制度,推動統計、工商、稅務、銀行等部門和單位對企業的信用狀況實行互認。同時加強普查法制宣傳,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被調查對象認識到依法接受普查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很多普查對象關心,普查獲取的資料是否會被洩露,有關部門會不會以普查數據為依據對普查對象進行處罰?張曉東表示,新修訂的《全國經濟普查條例》進一步強調和完善了經濟普查機構以及相關人員對獲得普查數據保密的義務。各級普查機構將嚴格遵守新修訂的《全國經濟普查條例》相關規定,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和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履行保密義務,嚴格限定用於經濟普查目的,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的依據。(山西晚報記者 許晶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