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建文化 正文

山西交控: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8-12-20 14:55:5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黨委會專題研究脫貧攻堅工作、在扶貧點開展“黨日活動”、以“三基建設”為抓手促進脫貧攻堅……山西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牢固樹立“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扶貧,檢驗黨建看脫貧”理念,集團黨委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明晰思路、高位推進,充分利用戰略機遇和自身有利條件,從解決“扶誰的貧”“誰去扶貧”和“怎麼扶貧”這三個層面精準發力。

  集團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以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為組長的脫貧攻堅領導組,多次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脫貧攻堅工作。建立了“兩包三到”聯動幫扶機制,成立駐村工作隊,制定了《山西交控集團農村第一書記及駐村工作隊員選派管理辦法(試行)》,下發了《包村幫扶責任清單》《包村幫扶任務分解表》,對包村任務進行了細化分解。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共承接了19個貧困村的幫扶任務,涉及貧困戶1222戶,人口3755人,幫扶對象分佈在忻州、大同、運城、臨汾、晉中5地。目前,各工作隊已全部實現脫産駐村,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完成了所轄包扶村貧困戶的全面走訪,所有貧困戶檔案實現了電子化管理。

  脫貧攻堅,保障先行。今年,山西交控集團列入扶貧專項資金1000余萬元,優先保障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資金需求。在資金使用上,聚焦重點短板,著力打通“最後一公里”,主要用於幫扶村的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文化扶貧及扶德扶志等方面。在東雷鄉孟家坪村進行了整村提升規劃,實施了包括産業幫扶、村容村貌整治在內的十大提升工程;在團城村舉辦了首屆農民文化藝術節,穩步推進了整村提升工程;在高洪口鄉開展了“精準幫扶、健康先行”全民義診活動,新建牛棚産業項目基礎工程已破土動工。此外,“孝善獎勵基金”在幫扶村已經實現了全覆蓋。

  自9月17日起,集團公司黨委在五台縣包扶點開展了“扶貧點對點、大愛心連心”“街巷硬化、整村提升”“黨日活動”“送科技、送文化”“愛心超市啟動”等系列主題活動。最近,集團公司又通過“以購代扶”方式,從扶貧聯繫點五台縣等地集中回購小米8.7萬斤、土豆5.5萬斤、小雜糧3.4萬斤等相關農副産品,由“輸血”向“造血”轉變,以實際行動幫助貧困群眾。

  據介紹,山西交控集團將繼續加大精準脫貧的投入力度,強化先進技術扶持,幫助貧困戶解決生産資料、資金投入和技術指導服務等實際問題上,以實際行動做好精準脫貧工作,深入推進精準脫貧工作有序開展。(山西日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