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新時代打假協作新格局:全國酒類打假警企協作會議在太原召開

發佈時間:2018-12-25 16:55:2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 通訊員 王婷):12月25日上午,全國酒類打假警企協作會議在太原召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山西省公安廳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全國31個省市區公安機關食藥打假部門、20家市場分額較大酒企、阿裡巴巴集團安全部等負責人一同參加會議。

  酒類商品是食品的重要品類,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及社會經濟發展和穩定。隨著互聯網、物流寄遞等新興産品的蓬勃發展,酒類犯罪呈現出鏈條長、地域廣、分工細、環節分散、涉及品牌多樣等特點。一省一地作戰、簡單的警企聯合打擊不能完全適應當前違法犯罪的形勢。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指導下,山西省公安廳、山西省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向與會的兄弟省市公安機關和重點酒類企業發起倡議:通過形成緊密、高效的警企協作,切實拿起法律武器,依法打假,不斷創新完善打假協作新機制,不斷構建形成新時代打假協作新格局,為此要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建立更加緊密的協作聯動打假機制。警企協作工作會議以每年輪轉的方式召開,會議上分析研判制售假酒的違法犯罪新情況、新規律,總結交流聯合打假的好經驗、好舉措,重點通報酒類制售假冒違法犯罪案件的協作情況,研判制定預防和打擊酒類制售假冒違法犯罪的工作對策。

  二是建立更加緊密的警企信息共享機制。警企雙方構建聯通警企的情報信息機制性高效平臺,實時共享打擊假冒侵權違法犯罪情報信息資源,形成打擊違法犯罪的情報信息支撐。

  三是建立更加緊密的區域協同共治機制。警企雙方要廣泛蒐集假冒侵權信息,密切關注市場假冒最新動態,科學研判市場突出問題,及時開展區域警企聯動的市場突查、檢查、抽查行動;廣泛宣傳國家法律政策,形成酒類制售假冒違法犯罪可恥和堅決嚴厲打假的社會氛圍;針對制售假冒偽劣酒品的案件線索,嚴厲打擊和深挖犯罪,確保全環節摧毀違法犯罪産業鏈條。

  會議為全國公安機關和酒類企業間的對話交流搭建了制度化平臺,併為進一步深化各方合作創造條件、提供機遇。會後,與會嘉賓代表共同簽署了《全國酒類打假警企協作備忘錄》。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