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深化醫改工作成效顯著 全國推廣縣域綜合醫改“山西模式”

發佈時間:2018-12-26 18:24:1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近年來,山西省衛生健康系統以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牽動整體醫改工作,積極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五項制度”建設,現今已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12月26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山西省醫改工作有關進展情況。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法制-列表】【首頁標題】山西省縣域綜合醫改走在全國前列 【內容頁標題】山西省深化醫改工作成效顯著 全國推廣縣域綜合醫改“山西模式”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佳

  會上,山西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李鳳岐表示:“山西省縣域綜合醫改已走在全國前列。改革于2016年試點先行,2017年全省推開,2018年進入分類指導、示範引領、重點突破、全面深化新階段,在不到三年時間內取得了基層服務量、基層服務能力、群眾健康素養‘三提升’和次均費用、自付費用、看病成本‘三下降’的明顯成效,形成了縣域綜合醫改‘山西模式’,並向全國推廣。”縣域綜合醫改將縣醫院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組建為一個獨立法人的醫療集團,實行行政、人員、資金、業務、績效、藥械“六統一”管理,落實醫療集團經營管理自主權、醫保總額打包付費、授權價格動態調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更加靈活的激勵政策,加大人才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等保障力度,構建起“服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

  除積極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外,山西省穩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以醫聯體建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信息化建設為重要抓手,加快構建分級診療體系機制;不斷鞏固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果,按照“控費用、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明確年度醫療費用增幅總體控制在11%以下,加強醫保定點協議管理和對醫療行為、費用的醫保智慧監控、全程監控;加快整合全民醫保制度體系,城鎮醫保和新農合製度實現並軌提質,全面落實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三保險三救助”、“136”等醫療保障幫扶政策,約有18萬人次受益;逐步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全面推行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藥品“統一目錄、統一議價、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結算”的“五統一”改革,實現了同縣同藥同質同價和保供應。

  此外,山西省推動建立健全“三醫聯動”統領機制。將醫療服務價格調價權下放到縣級,今年有39個縣調整了醫療服務價格;將醫保資金打包預付給醫療集團,實行“總額預算、按月預撥、年終結算”管理,激發控費內生動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