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申紀蘭:不忘初心 把根永遠紮在農村大地上

發佈時間:2018-12-26 11:39:53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改革先鋒風采) 申紀蘭:不忘初心,把根永遠紮在農村大地上

  新華社太原12月25日電(記者呂夢琦)一身深藍色粗布衣服、一頭剛蓋住耳朵的短髮,在1975年剪掉長辮子之後,申紀蘭40多年來一直保持著這種在農村最常見的打扮。

  她一生不曾離開勞動,即便89歲高齡,每天還是力所能及地參加勞動。

  “要和鄉親們在一起,把根永遠紮在農村大地上。”她説,這是她的初心。

  申紀蘭1929年出生於山西省平順縣山南底村,是全國唯一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人,一生堪稱傳奇。

  她嫁到西溝村時才18歲,婚後第六天就下地幹活,一生信守“勞動就是解放”。

  上世紀50年代,她帶著十幾個姐妹加入互助組,和男人一樣種樹開荒,把男女“同工同酬”變成了現實。至今,村裏仍流傳著這樣的“鬥爭故事”:

  春播快開始了,成堆的糞要往地上勻。婦女裝一天糞7分工,男人挑、勻一天10分工。幹了一天,婦女們都想挑糞勻糞。男人不願意,就比賽。一樣多的人和地,男人休息了,婦女不休息,不到晌午,婦女們都勻完了,有的男人還沒勻完,連最反對同工同酬的男社員也説:“該提高婦女的底分了。”

  1983年,西溝村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迎來改革開放後的新起點。2年後,申紀蘭帶領鄉親們辦起了平順縣第一個村辦企業,西溝村逐漸走上了快速發展道路。

  現在,西溝村有集體企業4家、民營企業12家。2018年,村集體可支配收入21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9800元。

  在申紀蘭身上,“勿忘人民、勿忘勞動”的初心已經化為血液。即便在擔任山西省婦聯主任期間,她依然早早起床,給大家掃地、打開水、擦桌子,也不曾將自己和孩子戶口遷到城市。

  申紀蘭對物質生活看得很輕。她住的仍是上世紀60年代的老房子,有一張舊桌子和一個舊式小櫃子,一張老式木床佔了半個屋子,沒有一件現代化傢具和高檔電器。但她卻多次將獎金捐給村集體。她堅持不領廳級幹部工資,原來每月只拿村集體150元補貼,這兩年才漲到300元。

  “什麼時候也不能忘記黨的教導,不能脫離群眾,要給群眾幹工作。”申紀蘭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