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烏大張”共繪區域合作“新藍圖”

發佈時間:2018-12-26 11:32:35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烏大張”共繪區域合作“新藍圖” 推動區域融合發展

  新華網太原12月24日電 12月24日,一年一度的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聯席會議在大同市舉辦。這是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山西大同市、河北張家口市第五次召開聯席會議,三地立足不同的發展優勢,共謀最新的合作契合點、推動區域融合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會議現場。

  會上,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烏蘭察布市委書記杜學軍以及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圍繞“綠色發展、合作共贏”的會議主題,就深入推動區域合作建言獻策。

  他們提出,“烏大張”三地地緣相近、業緣相通、人緣相親,産業發展既有差異競爭性,也有同質互補性;下一步,希望三地進一步共享發展機遇,圍繞烏蘭察布綠色立市之本、開放興市之基,大同能源革命、對外開放的發展定位,張家口籌辦2022冬奧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共同促成産業、交通、冬季旅遊、新能源、通航等領域的深入合作。

  本次聯席會議促成了3項區域合作項目簽約,內蒙古豐鎮市與大同市新榮區簽訂了《關於共同建設晉蒙新型産業合作園合作協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0

現場區域合作項目簽約。(米學東 攝)

  據介紹,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已被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目前,合作區已簽署並落實了39個專項協議。

  經過五年的積澱,三地已建立互聯互通的立體交通網絡,共同推進大張高鐵、呼張高鐵、京張高鐵等項目,著力打造三地“半小時”經濟圈;推出旅遊惠遊“一卡通”,文體交流活動日漸豐富;推進醫保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共同涵養水源、改善水質保護永定河水生態;緊抓張家口籌辦冬奧會契機,冰雪運動正成為區域冬季旅遊的“熱資源”,尤其是大同與張家口萬龍滑雪場合作建設的滑雪運動旅遊區,已成為“二青會”冬季項目的主場地。

  “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已成為一個特有的名詞進入大家的視野。”與會代表説。當天下午,他們還圍繞合作區發展規劃以及能源革命、工業振興、文化旅遊合作等主題展開交流座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