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煤層氣産量突破56億m3

發佈時間:2019-01-04 09:28:5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煤層氣産量突破56億m3

  煤層氣是優質清潔能源,大力發展煤層氣對我省推進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義。山西日報記者從山西省煤層氣企地對接暨技術交流會上獲悉,截至2018年12月29日,山西省煤層氣産量達到56.3億立方米,利用量約佔全國的90%。

  山西省是全國煤層氣資源富集程度最高、開發潛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統計數字顯示,山西省境內埋深2000米以淺的煤層氣地質資源量約8.31萬億立方米,産能佔全國的96%。截至目前,山西省煤層氣累計探明儲量6675億立方米,緻密砂岩氣探明儲量3509億立方米,運行鑽井達到1.5萬餘口。

  山西省對煤層氣的勘查開發較早,煤層氣行業在全國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據山西省自然資源廳油氣處處長連碧鵬介紹,早在上世紀50年代,山西省就開始了小規模井下瓦斯抽採。上世紀80年代後期,進入地面抽採試驗階段。2005年以來,高階煤、中低階煤煤層氣和緻密氣開發利用技術相繼突破,煤層氣勘查開採進入産能建設和規模開發階段。

  2017年,山西省招標出讓10個煤層氣區塊,其中,柳林石西、和順西、武鄉東3個區塊已成功出氣點火。2018年重點推進大寧-吉縣、沁南等10個重大煤層氣項目,目前已完成投入21億元,新建産能6億立方米/年。在舊有的區塊中,潘莊、鄭莊、石樓西、大寧-吉縣、保德、臨興等6個區塊,貢獻了全年産量的70%。再加上中石油煤層氣、中聯煤層氣、中石油華北油田、晉煤集團,以及沁水盆地、鄂爾多斯盆地東緣,山西省煤層氣年産量達到56.3億立方米,為優化能源結構、保障煤礦安全生産、保護生態環境、彌補冬季天然氣缺口等提供了重要支撐。

  近年來,山西省煤層氣開發逐步實現産業化,包括煤層氣勘探開發、井下抽採、氣田集輸、壓縮和液化、槽車汽運物流、城鄉居民燃氣、瓦斯發電、裝備製造等,初步構建了上、中、下游一條完整的煤層氣大産業鏈。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周建春介紹,為進一步加快煤層氣勘查開發步伐,推進增儲上産,下一步將在複雜礦區聯合攻關、低産井技術改造、新區塊加速勘查、“三氣”共探共採等方面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同時,加快榆社-武鄉大型氣田勘查開發,晉城礦區深部煤層氣、鄂爾多斯盆地東緣頁巖氣、臨汾地區東部煤層氣資源評價,3500億立方米緻密氣儲量轉産量,力爭兩年新增50億立方米以上的産能。(山西日報記者 張曉敏 通訊員郭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