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宣傳思想工作要緊緊圍繞人

發佈時間:2019-01-08 17:40:3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全新要求,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率先開展“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緊扣學習、討論、實踐、選樹、深化五個環節,持續發力,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新風尚,凝聚奮進新時代的共識和力量,為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推動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創新發展。一年來的創新實踐,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人。

★動員人

  宣傳思想工作的本質在於動員,凝聚最大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調動各方積極性,這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從這個意義講,“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是一個全民動員。

  通過全民動員,把普通老百姓團結起來,把人心凝聚起來,把分散的力量集合起來,引導大家朝著一個方向共同發力。基於此,我們在活動中始終堅持“三個一”:樹一面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一條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叫一個名字——時代新人。

  這與以往各類道德模範、先進典型的選樹不同,不是簡單的重復或加法,而是質的改變,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的聚合、提升和超越。也就是説,有了“時代新人”這個標簽,大家就會知道,我要完成什麼任務,我們的紅旗在哪,我們共同的東西是什麼,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用“一面旗幟、一條道路、一個名字”來動員人、凝聚人,從而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投身民族復興事業。當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時代新人,我們離民族復興就會越來越近。

★關注人

  動員人首先要關注人。習近平總書記講,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一句話,道出了一個真正馬克思主義者深摯的人民情懷。

  歷史唯物主義承認人是歷史的創造者,它所講的人是現實的、感性的、從事著生産生活的、生動的人,也就是千千萬萬的普通人。對普通勞動者的關注,是對社會主義本質認識上的回歸,是人民至上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

  時代新人活動把目光聚焦普通人、聚焦平凡的勞動者。不分年齡、職業、身份,只要秉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立足本職、付諸行動,誰都可以成為時代新人。讓每個人在新時代裏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標,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都可以做新時代的主角。

  我們旗幟鮮明地告訴大家,那些在平凡崗位上不懈奮鬥的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才是民族的脊梁!

  這種視角的轉變,在於我們是否具備人民情懷,是否能夠和人民群眾的思想情感達成一致。它必然伴隨價值標準的轉變乃至話語體系和敘述方式的變化,這是黨的創新理論真正接地氣、接人氣,讓老百姓喜歡接受的前提。

★打開人

  關注人,還需要讓人主動地參與,而不是做受眾,不是被動的受關注。這就需要以新的方式來打開人。

  新時代,人的最好打開方式是讓他們自己做主角,參與創造新時代,同時也是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2018年5月以來,我們每月推出時代新人榜,聚焦普通人普通事、身邊人身邊事,讓越來越多的一線勞動者成為城市英雄,自豪感、歸屬感油然而生,隨之而來的就是主人翁意識,每個人都想為這座城市、為社會、為他人做些什麼。

  “時代新人説”活動中,4000多名一線勞動者走上舞臺,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講自己的奮鬥故事。這些時代新人的故事正是以平凡勞動者為主角的奮鬥圓夢的故事,它根植時代,源於生活,來自奮鬥,有血有肉,真實而有力量。傾聽者們都有這樣的感受:“他説的就是我”“我再努力些也會成為他”。

  當千千萬萬普通人都能夠站在我們搭建的舞臺上“打開”自己的時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影響就是自然而然、潛移默化的事了。這是最好的吸引群眾,讓群眾參與,並在參與中受教育的方式。

  “給平凡人一個絢麗的舞臺,讓勞動者唱響時代之歌”,是新時代的動員“打開”方式,是培養時代新人一以貫之的主旋律。

★提升人

  新時代需要新人類,新人類必然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時代新人活動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人、教育人、引導人、提升人,使其具備與新時代新使命相適應的思想、情感、素質和境界。提升人的目標是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我們把這些重要論述概括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奮鬥幸福觀”,貫穿在時代新人活動中進行宣傳引領。

  時代新人就是新時代的奮鬥者,奮鬥精神是時代新人的重要標誌。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奮鬥幸福觀”的學習、闡發和傳播,來對時代新人的奮鬥進行提升和指引,使原來無意識、被動的、不自覺的行為成為有意識、主動的、自覺的行為,使“在奮鬥、能奮鬥、愛奮鬥”,成為新時代的新風尚。

  什麼是時代新人的奮鬥?第一,時代新人的奮鬥是置身大時代下的奮鬥,因為這個偉大時代才讓平凡人的奮鬥這樣有力量;祖國是個人成就的放大器,借時代之力才能實現自我突破。第二,時代新人的奮鬥不是僅僅為了小我的奮鬥,是小我與大我的統一,是自我實現和社會實現的統一;每個人在創造這個偉大時代的同時,也在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第三,時代新人的奮鬥不是一個人的奮鬥,是大家一起的奮鬥,民族復興道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大家在共同奮鬥中,相互幫助、相互感染、相互激勵,這樣的奮鬥才是幸福和快樂的。第四,時代新人的奮鬥還意味著一種回歸,即對勞動的尊重;新時代是平凡勞動者做主角的時代,而奮鬥正是勞動者的專利;新時代的勞動者不是普通意義的勞動者,他是有著充分文化自信的勞動者,是精神生活十分充盈的勞動者;于這樣的勞動者而言,勞動不再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經歷幸福人生、完成自我超越、實現社會價值的需要。第五,通過帶領人民群眾一起奮鬥來培養時代新人,才能把黨和人民群眾緊緊連在一起;當奮鬥能産生效益,當奮鬥能帶來愉悅,當奮鬥成為一種信仰,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將迅速匯聚空前的能量。

  這樣的闡發和引領,其實也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通俗化的工作,它不僅為時代新人活動鑄魂,更為時代新人鑄魂。

★為了人

  我們所有的工作,最終都是為了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為了賦予人的生命以意義。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初心。

  只有當我們把工作目標聚焦“為了人”這個靶心,才會理解為什麼要動員人、關注人、打開人、提升人。

  “為了人”首先是一種立場,代表著我們的價值判斷和思想情感,同時還會帶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革命”。也因為與普通大眾及其豐富生動的實踐相結合,更給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不竭動力和源頭活水。

  離開“為了人”,動員人就是盲目的,關注人則是虛偽的,也不可能找到打開人、提升人的方法,甚至所有的努力反而會背道而馳。

  “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這樣的工作不僅是賦予他人的生命以意義,其本身就是最有意義的工作,它讓我們提出的——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建設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動員者,有了具體的依託和實現形式。(執筆人: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