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忻州市保德縣:精準施策 讓貧困戶圓了工薪夢

發佈時間:2019-01-10 09:34:4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家門口就業】貧困戶圓了工薪夢

  每月能領到“保潔員”和“安保”崗位的1600元工資,在小區附近的工程上再攬些零活做,一年下來可以掙3萬多元。對於55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喜權來説,是一筆不小的收入,足以改善家裏的貧困狀況。他每天早早就扛著掃帚“上崗”,幹起活來格外用心賣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a8ea9ddc30bbb43b18a5f50d927033b_副本

李喜權正在清掃路面。 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李喜權是忻州市保德縣窯洼鄉張家河的貧困戶。“自己本不應該當這個貧困戶。”2008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曾經殷實的家支離破碎,家庭陷入貧困。

  那年,妻子去世,3個未成年的孩子需要人照顧,李喜權又當爹又當媽,不得不將原來經營的小門面轉讓出去,家庭變故讓他花了不少錢。等給大兒子娶回媳婦後,家裏入不敷出,回鄉種地成了他的無奈選擇,然而辛苦一年下來人均收入才2700多元,徘徊在貧困線上。

  駐村隊員了解到李喜權的情況後,他被動態調整為建檔立卡精準扶貧戶。正好趕上了易地搬遷政策,他從張家河村搬了出來,來到了位於保德縣西城區的惠民家園小區。當地政府為他提供了一份社區保潔員的工作,後來又聘為門衛夜班值守員,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我主要負責小區10個單元的環境衛生,做好清掃垃圾,宣傳勸導居民提高環保意識,並對發現的重點臟亂差片區進行彙報。”李喜權一邊掃地,一邊打趣説自己掙上了“工薪”。由於他值夜班,白天得空時還在小區附近的工程上攬一些零活做,一天也有70元的工資。他還撿撿紙片廢品,一個月也可以賣個幾百元錢。“現在有了固定工資,還有光伏分紅,比起種地來收入穩定多了,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面對未來,李喜權充滿信心。

  針對那些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又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群眾,2018年以來,保德縣因戶制宜,精準施策,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目前,惠民家園、幸福家園和富民家園3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小區全部實現入住,勞務輸出、城鎮公益崗位、金融扶貧、社保兜底等多種後續幫扶措施正在同步進行。此外,該縣13個鄉鎮的扶貧車間為貧困戶提供崗位50多個,縣政府和可寶食品公司、高耐特石油支撐劑加工廠等民營企業簽訂合同,確保有勞動能力的搬遷群眾每戶至少實現1人就業,為他們順利脫貧帶來希望。(山西日報記者 楊文俊 通訊員 張宇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