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村民靠養雞奔小康

發佈時間:2019-01-11 15:49: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村民靠養雞奔小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秦朝泥正在查看雛雞生長情況。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6年來,我們給大象集團提供的肉雞全部檢驗合格,不管賺錢多少,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談起養雞收穫,秦朝泥很自信。秦朝泥是沁水縣鄭村鎮夏荷村人,該村煤炭資源豐富,以前村民們都是靠煤過活,到2009年煤礦整合關閉,村民生活水準有了波動。作為夏荷村委會主任,秦朝泥感覺自己肩上的擔子很重。

  2011年,沁水縣裏引進大象集團在全縣發展白羽肉雞養殖産業。秦朝泥積極與鎮、村協商,把原來村辦煤礦的舊址轉讓給大象集團建屠宰場,以保證集體的收益,同時帶領50戶村民成立了全縣第一個肉雞養殖專業合作社——興荷養雞專業合作社,當年就建成兩棟高標準的養雞大棚。

  “老闆養工人、工人養雞,雞養老闆。”一直在雞場工作的村民張永利張口就來。此前,張永利一直搞運輸,去當合作社的飼養員,他坦言,這還真是此前沒考慮過的事兒,“咱能不能養好?養好了掙得咋樣?”張永利笑著説起了當時的顧慮,儘管顧慮重重,但大家相信秦朝泥能帶領大家致富。

  “現在養雞都講科學,我們都是機器規模化養殖,使用的是中草藥提取物作為添加劑飼養肉雞呢,養殖時間保證在45天以上。”張永利一邊説著,還不忘將飼料放到機器上,“靠養雞,我們夫妻一年能賺六七萬元呢。”

  “老張,這雞養得不錯呀。”在村裏辦著沁水鑫意養雞合作社的秦海朝走進雞棚,過來看看雛雞的生長,“咱也是跟著朝泥的步子,2014年辦起了合作社,在朝泥的幫助下,我們一年能出欄12萬隻嘞。”秦海朝樂道。

  為了帶動更多的村民加入進來,秦朝泥不斷壯大合作社的規模,加大養殖成本投入,如今,3棟自動化雞棚單批可飼養肉雞8萬多只,年可出欄42萬餘只,年收入120余萬元。同時他還發起成立了肉雞養殖協會,發展會員82人,帶動成立肉雞養殖合作社42個,人均年收入1萬餘元。(山西日報記者 鄭 璐 本報通訊員 張鵬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