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朔州市朔城區:老百姓變身上班族

發佈時間:2019-01-11 15:48:3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老百姓變身上班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段小燕在大棚中忙碌。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早上送孩子上學後,我就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啥也不耽誤,在家門口上班的感覺真好!”1月7日,朔州市朔城區沙塄河鄉上沙塄河村村民段小燕説起自己現在的生活,顯得十分開心。

  段小燕一家有5口人,以前她每天在家照顧老人和孩子,全家只靠丈夫打零工維持生計,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正在段小燕一籌莫展時,在啟元農業公司工作的老鄉找到了她,為她介紹了一份在該公司上班的工作,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

  “我沒讀過多少書,生活負擔也重,跟前離不了人,就想在家附近找個工作,但能力又有限。周邊倒是也有幾個工廠,但都是發電廠之類的,工作要求比較高,很多工作對我這樣的家庭婦女來説也不合適,工作的事情就一擱再擱。後來知道啟元農業是農業公司,想著自己應該也能幹了,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加上有師傅教,工作上的內容掌握得比想像的還要快。”段小燕説。

  為了幫助像段小燕一樣的富餘勞動力就近就業,增加家庭收入,朔州經濟開發區引進了大型農業公司啟元農業,以“公司+農戶”模式運營,公司總經理助理高建峰介紹説:“我們將公司大棚建設在人員密集、就業需求旺盛的村莊附近,迎合了部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的需求,不僅減少了員工食宿、交通等用工成本,同時也降低了企業生産成本。”

  “我的兩個孩子還小,再加上我的婆婆生病住院,如果能有一個比較穩定的工作,我就能掙錢貼補家用,讓生活過得好一點。”無獨有偶,今年38歲的卜彩榮是朔城區沙塄河鄉下沙塄河村的貧困戶,在啟元農業公司學習了一段時間後,她已成為一名蔬菜技術員,“以前沒有工作過,原來工作的感覺是這樣的。每天一來工作,感覺整個人都開心了,我照顧這些蔬菜,還能養活自己,甭提有多高興!”説起在啟元農業公司工作的感受,卜彩榮掩飾不住自己的笑意。

  如今,朔州經濟開發區正鼓勵企業按“公司+農戶”的模式向朔州市各鄉鎮小微産業園和深度貧困村輻射,以吸納村民就業。目前,僅啟元農業公司一家,就覆蓋周邊梨園頭村、上沙塄河村、下沙塄河村、深井村、秦疙瘩村等六七個村莊,先後帶動1000余人就近就業。(山西日報記者 袁兆輝 本報通訊員 麻潔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