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太原完成5萬餘戶採暖煤改電

發佈時間:2019-01-15 09:34:5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既要溫暖,也要藍天。1月14日下午,在太原市清徐縣王答鄉馬家莊村66歲村民杜佔梅溫暖的家裏,記者看到了老人臉上發自內心的笑容。村委會主任高永德告訴記者,全村334戶村民採暖煤改電工程2018年10月27日全部竣工,11月5日正式運行。

  國網太原供電公司總經理武登峰介紹,太原市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在山西省率先完成煤改電任務,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668公里,相當於太原到西安的路程;配電變壓器621台、容量18.5萬千伏安,覆蓋用戶5萬餘戶。工程量分別是當年全省總量的1/2、1/3。

  煤改電工程是民生工程。2016年,山西省安排煤改電試點工作時提出,5年力爭完成50萬戶居民採暖煤改電任務,新增年均60億千瓦時以上電力消費能力,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消費方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把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四市列入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範圍。2017年、2018年《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對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程提出了具體要求。

  2017年是太原供電公司煤改電電網配套任務最重的一年,工作量相當於此前6年任務的總和。2018年再創新高:工作量是2016年的6倍、2017年的1.5倍,覆蓋採暖面積796萬平方米,年減少燃煤40.5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量81.6萬噸。為保證村民享受到安全、清潔的電取暖生活,國網太原供電公司投資上百萬元,更換了村民家中用電承載力最集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電能表至分線箱的電線。公司項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吳英凱説,工程任務之重、作業現場之廣、施工難度之大,在太原電網建設史上創下新的記錄。

  太原供電公司成立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專項工作組,建立市縣縱向貫通、專業橫向協同的工作體系。工程前期,編制《煤改電配套電網改造實施方案》,為政府出臺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工程期間,選取試點村先行改造,合理選擇設備型號,制定施工工藝標準;優先匹配煤改電物資項目需求;組織專人現場管理。煤改電改造後新增負荷約21萬千瓦,相當於太原電網冬季日均負荷的1/10。副總經理閆曉丁説,公司超前研究煤改電對配電網的影響,持續優化配電網特別是農村電網設計標準,申請了16座變電站建設計劃,既能保障客戶的高可靠性供電,又能滿足地區長遠發展用電需求。2018年的施工現場最多時68個作業面,1200余名施工人員同時作業,前後參與工程建設的有近萬人。工程項目負責人趙祺的手機有一天上午的通話記錄超過了400個。

  2018年,“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項目59項。其中清徐縣22項、小店區4項、晉源區8項、陽曲縣6項、古交市7項、婁煩縣5項、城區7項。根據村莊人口密集程度,公司因地制宜實施“集中+分散”電採暖方式。在晉源區楊家村,71戶集中居住居民用電鍋爐代替燃煤鍋爐,新裝400千伏安和200千伏安變壓器各一台。採暖期,2台變壓器同時運行,非採暖期,僅啟用200千伏安變壓器,減少了上百萬元費用。

  實施“煤改電”後,實現架空線路聯絡100%、配電自動化覆蓋率100%,供電半徑處於全國領先水準。煤改電為居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楊家村的張真牛家裏去年改成電採暖後,安裝了3台3.2千瓦、2台2.4千瓦蓄熱式電採暖設備,每月用電2400千瓦時,電費710元,財政補貼480元,個人支付230元,5個月供暖期個人僅支付電費1150元,比燒煤取暖省了800多元。(山西日報記者 崔新龍 通訊員 田曉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