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馬繼紅:扶貧路上創作出扶貧歌曲《守望》

發佈時間:2019-01-15 13:49: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近日,在革命老區長治市壺關縣,由一位基層駐村扶貧幹部創作的扶貧歌曲《守望》,一時間廣為流傳開來,引起了很大反響。樸實的歌詞、悠揚的旋律、深遠的意境,抒情而又細膩地表達了扶貧幹部的所思所想、所念所望,彰顯了扶貧幹部帶領貧困群眾一同創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堅定信念。

  “我看著昏黃的斜暉,映亮了親切的路,我看著斑駁的樹枝,迎著那久違的寒……”這首名為《守望》的歌曲,出自中共長治市委政研室駐壺關縣龍泉鎮清流村扶貧工作隊長馬繼紅。

  現年40歲的馬繼紅是個筆桿子,愛好音樂,平時閒暇之餘,常寫些政論文章、詩歌、散文等。2017年4月,按照組織要求,馬繼紅踏上了扶貧征程,他同派駐到村的第一書記、扶貧隊員們一起,從村上最窮苦的貧困戶開始,挨個入戶走訪,很快掌握了全村貧困戶的困難狀況。通過一件又一件的實事,馬繼紅同貧困戶拉近了距離,感情越來越深厚,貧困戶的家長裏短、喜怒哀樂、個性特點,一點一滴地烙在了他的腦海裏,成為他歌曲創作的源泉。

  大約一個月前,馬繼紅在入戶走訪時突發靈感,有了創作的慾望。想著清流村的山溝清泉、院舍樹木,以及正在施工的寬闊大道,回想著同貧困戶溝通時種種難以忘懷的場景,他思如泉涌,下筆如注,很快便把歌詞寫成了。隨後,他自掏腰包找人找設備,專門花了幾天時間在清流村錄製MV視頻。

  視頻拍攝中,馬繼紅躲到幕後堅決不當主角,人物全部由清流村幹部村民出演。後來,他又花錢找歌手錄歌,在久等無果後,他乾脆自己上陣演唱,並專門為清流村寫了一篇寫景寫史的感懷文章,最後他把這些全部放到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裏發了出來。不承想,平時訂閱關注量只有幾十個的公眾號,突然點擊量爆增,很快成為壺關幹部群眾朋友圈中的“網紅”。認識他的人紛紛給他打電話、發微信詢問情況,不認識他的人也通過各種途徑聯繫他,表示對他的支持。

  壺關縣委一位領導為該歌曲點讚,併發帖:“這首歌很好。站在貧困群眾立場上,是一首扶貧幹部勵志的歌曲,我們就是要在黨的領導下、廣大幹部努力下,通過奮鬥儘快脫貧!”壺關縣一位副縣長也發帖稱:“配樂好聽,歌詞不錯,意義深遠。”

  “這首歌曲我聽了好幾遍,非常觸動內心,唱出了我們扶貧幹部的心聲。尤其是歌曲中‘哪一張笑臉不知愁,哪一句問候貼心窩,哪一家有難真情訴,哪一刻駐足雙淚流’的歌詞,讓人聽後內心充滿了力量,激發了大家參與脫貧攻堅的熱情。”扶貧幹部馬振國説道。

  歌曲同樣感動了不少貧困戶。“我在朋友圈看到的,內心充滿溫暖,覺得我不僅要脫貧,更要致富。”清流村貧困戶苗雪忠説道。(山西晚報記者 張文舉 通訊員 秦風明)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