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平遙中國年:感受古城文化 品味民俗風情

發佈時間:2019-01-18 18:09: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1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的相關情況。此次活動由山西省文明辦、晉中市委宣傳部主辦,晉中市文明辦和平遙縣委、縣政府承辦,將於1月28日(臘月廿三)至2月20日(正月十六)在平遙古城舉行。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玩轉三晉-列表】平遙中國年:感受古城文化 品味民俗風情

新聞發佈會現場(供圖 山西省政府新聞辦)

  發佈會現場,山西省文明辦綜合處處長樊志強表示,“平遙中國年”活動2009年被中央文明辦納入“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活動。今年活動的主題是“開放的平遙歡迎您”。活動在營造節日氛圍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吸引群眾參與過程中提升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素養,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弘揚時代新風。

  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表示,“平遙中國年”今年將推出“文明潤平遙、新春樂平遙、翰墨書平遙、綵燈靚平遙、社火鬧平遙、民俗喜平遙、網絡聯平遙、戲曲唱平遙、清風賀平遙”九個版塊的活動。本屆“平遙中國年”將更加彰顯文明的主題、更加突出體驗性、更加具有全域性、更加體現文化性、更加具有創新性。屆時,來自五大洲的外國留學生將首度組團“來平遙過大年”並參加啟動儀式,通過“盛世中華慶新春”“傳統文化賀新春、電影宮裏過大年”等互動體驗活動,將充分展示漢民族活態多元的傳統民俗文化。同時,今年故宮文創將攜手與平遙人民共同歡慶春節,舉辦“國風古韻——故宮書畫復刻展”活動。此外,在“綵燈靚平遙”版塊,今年將繼續舉辦古城新春賞燈會、橫坡古村賞燈會等,五彩繽紛的花燈展將會讓春節的喜慶氣氛更加濃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平遙中國年”將啟動清風賀歲活動,包括啟動儀式、御史送福、手書春聯、御史迎春、“清風正氣”獲獎作品展覽等活動,通過書寫監察和廉政元素的春聯、製作御史故事宣傳品等形式,營造風清氣正的春節氛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