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建文化 正文

陽泉強化基層黨建引領農村集體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2019-02-11 11:19:1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陽泉強化基層黨建引領農村集體經濟發展 全市農村集體經濟100%破零

  陽泉市盂縣秀水鎮南村堅定不移發展集體經濟,村集體企業年收入1460萬元,集體凈資産達2億元。“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沒水小河干。集體經濟有底子,為民辦事才有底氣。”1月18日,南村村黨支部書記胡金毛對記者深有感觸地説。這是陽泉市按照“四個好”的工作思路,堅持黨建引領,多措並舉,努力做大農村集體經濟蛋糕的一個縮影。

  選育好“領頭雁”帶領發展。陽泉市大力實施“能人回歸”工程,在村“兩委”換屆時,共有135名“回歸人才”進入了“兩委”班子,40人當選為村級黨組織負責人。平定縣七亙村黨支部書記董新河、村委會主任董桃紅都曾經是在外創業的能人,回村後確立了“紅色+綠色”的發展思路,打造了“七亙大捷”紅色教育基地,帶動了設施農業、特色農業發展。陽泉市連續多年對農村“領頭雁”開展針對性、精準化培訓,舉辦示範培訓班,探索建立新時代農民講習班,培養高素質幹部人才隊伍。

  設置好基層組織引領發展。大力推行聯村黨委建設經驗,通過採取“村村、村企、村社、産業”聯建模式,打造“抱團發展、共享共贏”的發展平臺,共組建106個聯村黨組織,涉及31個鄉鎮、328個村、24個社區、31個企業。郊區桃林溝村與魏家峪等村組建聯村黨委後,引進大型遊樂場和水上樂園,建設蔬菜瓜果批發市場、桃河民俗文化園,集體資産達到10億元。平定縣甘泉井村與周邊8個村組建了聯村黨委,共同開發了以主鋪掌溶洞為中心的旅遊專線。

  發揮好黨員作用帶動發展。有效發揮基層組織的堡壘作用、農村黨員的帶頭作用以及黨員幹部的幫帶作用,為發展集體經濟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盂縣王炭咀村50戶黨員群眾自發組建種植專業合作社,每年為村集體帶來3萬元的收入。郊區西南舁鄉“黨員包農戶,人均1畝果”,為730戶果農提供種植、管理、銷售“一條龍”服務,加快了蘋果産業發展。

  落實好黨建經費保障發展。陽泉市切實保障村級運轉經費達到10萬元標準,黨建工作經費1萬元,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盂縣藏山村和藏山風景區簽訂協議,流轉土地用於産業開發,僅此一項,每年增加集體收入10余萬元。郊區河底鎮將全鎮劃分為“産業承載區、城鎮集聚區、集約種植區、生態旅遊區”四個區,整合優勢資源,實現了脫貧攻堅與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同步發展。

  截至目前,陽泉市農村集體經濟破零率達到了100%,531個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5萬元,佔全市農村總數的57%。(山西日報記者 白雪峰 通訊員 張青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