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非遺傳人葛原生將煤渣變琉璃

發佈時間:2019-03-01 10:39:4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耗時5年,原創上百件作品—— 非遺傳人將煤渣變琉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00_副本

圖為葛原生製作的綠樹系列琉璃工藝品。 山西日報記者孫蕊攝

  黑乎乎的煤渣也能變身精緻美麗的琉璃藝術品?山西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蘇氏琉璃傳承人葛原生先生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敢想,敢試,執著堅持,一切便皆有可能。

  2月27日,記者在葛先生位於太原市東太堡村的工作室裏見到這批琉璃世界新成員。這批耗時5年,用煤渣創新製作出的琉璃工藝品讓人大開眼界:上百件作品,全部原創純手工製作;四個系列,綠樹、花環、珊瑚、假山,個個獨具匠心、意蘊深長。誰能想到,這些顏色明麗、光彩照人的琉璃藝術品竟源於煤渣。它們精心擺放在一起更有綠樹成蔭、花團錦簇、珊瑚成群、群山環繞之妙,為琉璃世界增添新趣,也為琉璃産業發展增添一種新的可能。

  5年前,多年經驗加一次偶然的發現讓葛老決定挑戰煤渣變琉璃,雖然作為一個老手藝人,他深知工藝的創新可不是魔術,説變就變,但他做好了持久戰的準備,他認為任何一項工藝的創新都需要敢想、敢幹、始終堅持。5年來,在老伴和女兒的幫助下,葛老在煤灰堆裏千挑萬選“可用之材”,在一次次失敗中完善工序,用多年積累的精湛技藝挑戰不可能,挑戰夢想的藝術新境界。他告訴記者,僅假山上高1釐米的小亭就嘗試了數百遍。

  一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的責任感,是葛老始終堅持創新的初衷,他説:“琉璃是一種跟現代生活密切相關的非遺項目,它的傳承要始終跟創新結合在一起,才能貼近百姓生活,更具活力。”

  目前,葛老正在為這項創新項目申請專利,並將於3月初在太原美術館舉行的首屆山西省琉璃文化藝術展上展出這批琉璃工藝品。(山西日報記者 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