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玩轉三晉 正文

晉中昔陽:提燈舞龍過廟會 民俗文化韻味濃

發佈時間:2019-03-06 12:40:05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昔陽:提燈舞龍過廟會 民俗文化韻味濃

  黃河新聞網晉中訊 (李嘉宇)正月二十五是晉中市昔陽縣大寨鎮洪水村的傳統廟會。今年,在洪水村村兩委的支持下,洪水村舉行了大型的提燈會,全村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齊上陣,提燈舞龍扭秧歌,沿著村道巡遊,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走進洪水村,處處張燈結綵,熱鬧非凡,洋溢著濃濃的喜慶節日氛圍。

  夜幕降臨,村民們手舉花燈,以街為單位,到指定地點集合。晚上7點,鼓樂齊鳴、彩旗招展、龍獅開道,浩浩蕩蕩的隊伍和觀禮的人群開始全村的大遊行。每個片區都有鑼鼓樂隊領頭,隊伍按照花燈的大小、寓意從頭到尾依次排列。人在中間,燈挑兩邊,沿著村裏彎彎曲曲的街道,從中到西,從西到東再到中,全村巡遊。遊行時,只見花燈不見人。遠遠望去,猶如一條長龍,臥遊全村,好不壯觀。蜿蜒的迎燈隊伍和絢麗的煙花,讓整個村莊顯得更加美麗、祥和熱鬧。

  據了解,花燈全都是各家各戶自發手工製作,用細木棍、高粱桿做燈架,後用上鐵絲扎成心儀的模型,外面糊上彩色紙張,插上蠟燭,一個個栩栩如生的燈籠便做成了。匠心各具、千姿百態,有肥碩的瓜果蔬菜、穀物玉米等農作物,也有龍、馬、羊、魚等,更有天女散花燈、跑馬燈、龍鳳呈祥燈等。一應俱全,簡直是花燈百科大全。這些燈,充分展示了新農村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新氣象和人民紅紅火火,年年有魚的新生活,意味著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與追求。

  “全家人都回來參加遊燈啦,主要是帶小孩子們回來看一看,咱們村的傳統習俗不能丟!”“今年的廟會比往年更熱鬧好看了,生活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在家門口就能看到這麼精彩的燈會,我們老年人都很高興。”廟會現場充滿了此起彼伏的歡聲笑語。

  洪水村的提燈會歷史久遠,非常有名氣。每逢舉辦,十里八鄉,人山人海,處處人頭涌涌,熙熙攘攘。除了寄託村民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心願外,也成為當地人文藝術的展示平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