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今春霧霾頻光顧 或是“厄爾尼諾”在鬧

發佈時間:2019-03-12 10:00:3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今春霧霾頻光顧 或是“厄爾尼諾”在鬧

  3月11日,山西晚報記者從山西省氣象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南方陰雨寡照天氣、華北冬春季霧霾天氣頻發……可能是由厄爾尼諾事件引起。2018年冬季,山西降水大部偏少。

  華北地區冬、春季霧霾天氣頻發或與厄爾尼諾事件有關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2018年9月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進入厄爾尼諾狀態,2019年1月,達到厄爾尼諾事件標準。根據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氣近期演變特徵以及國內外多家氣候動力和統計模式預測,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繼續呈偏暖狀態,此次厄爾尼諾事件將持續到2019年春季。  本次厄爾尼諾事件,總體上赤道中太平洋暖海溫強于赤道東太平洋,大氣環流對海溫的響應主要體現為中部型厄爾尼諾的影響特徵,即異常上升運動主要在中西太平洋,冬季菲律賓地區反氣旋位置偏北,從而有利於引導低緯度大量水汽向我國輸送,造成南方地區降水明顯偏多,出現持續陰雨寡照天氣。厄爾尼諾事件影響北方暖冬出現幾率大,同時華北地區冬、春季霧霾天氣頻繁發生。

  冬季氣溫冷暖起伏較大 極端最低氣溫為-30.3℃

  2018年冬季(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山西省降水量在1.0~28.5毫米。北中部大部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南部大部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其中山西省運城東部和晉城大部降水量在20毫米以上。與常年同期相比:除北部局部、臨汾市東部以及長治、晉城、運城的個別縣市偏多外,其餘大部分地區偏少,偏少五成以上的區域主要集中在大同南部、忻州東部、陽泉、太原、呂梁西部、臨汾北部。全省區域平均降水量為9.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8毫米,較上年同期偏少1.7毫米,為2000年以來第二少值年。

  山西全省區域平均降水量前期和中期顯著偏少、後期接近常年。2018年12月,大部分地區降水量偏少五成以上,其中北部大部和呂梁、太原、臨汾西部等地偏少八成以上。2019年1月,大部分地區降水偏少,太原及其北部無有效降水。2月,山西省內西北部和南部局部偏多5成以上,太原及周邊地區偏少5成以上。

  季內大範圍降水過程主要出現在2018年12月5日,2019年1月30~31日、2月13~14日和18~19日。其中,2月13~14日和18~19日出現範圍最大,山西全省分別有98站和103站有降水,降水量分別介於0.0~4.9毫米和0.0~5.2毫米。

  2018年冬季,山西省平均氣溫介於12.1~1.2℃。北部大部地區平均氣溫在-6℃以下,其中高寒地區在-9℃以下;中部地區氣溫基本在-6~-3℃;南部大部氣溫在-3℃以上,其中運城大部在0℃以上。與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區接近常年,月平均氣溫距平在±0.5℃之內。山西全省區域平均氣溫為-4.1℃,與常年和上一年持平,為近5年最低。

  冬季氣溫冷暖起伏較大,前期偏低、中期偏高,後期接近常年。2018年12月,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山西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1℃。2019年1月,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山西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均值偏高1℃。2月,大部分地區接近常年,山西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均值偏低0.1℃。山西全省冬季極端最低氣溫為-30.3℃,2018年12月28日出現在朔州市右玉。

  設施農業種植戶要關注大風降溫天氣

  2019年2月山西省氣溫大部偏高;降水北部大部偏多,中南部大部偏少;日照大部偏少。月內山西省在地作物主要是冬小麥,冬小麥大部處於越冬期,2月下旬南部運城大部、臨汾和晉城部分冬小麥進入返青期。2月上中旬山西省出現三次大範圍降雪天氣過程,部分地區出現積雪。

  2月天氣對農業總的來説比較有利,對冬小麥的安全越冬和順利返青都較為有利。但是由於2月降水總量不大,降水地域分佈不均,氣溫偏高,造成部分麥田出現不同程度乾旱。月內日照偏少,對設施農業生産略有不利,但影響不大。

  預計3月,山西全省降水量在6~30毫米,與常年同期相比,除大同市大部、忻州市局部、朔州市局部偏少1到2成以外,其餘大部分地區偏多1~3成;月平均氣溫,大部分地區較常年偏高1℃左右。

  3月山西省中南部大部降水偏多,對冬小麥起身拔節和春耕備播區土壤蓄墑都比較有利,但降水分佈不均加之春季大風天氣較多,局部旱情可能露頭或發展,應加強抗旱保墑工作。中南部麥區要因地制宜做好冬小麥田間管理,適時灌水、劃鋤、趁墑追肥,促進小麥早發快長和增加春生分蘗,同時積極進行春季病蟲害防控。設施農業種植戶要關注大風降溫天氣,合理安排採光和通風時間,保證作物正常生長。近期氣溫偏高,可能促進經濟林果花期提前,使其遭受霜凍災害的風險加大,應提前做好預防的相關準備工作。(山西晚報記者 郭衛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