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山西警方成功追繳回戰國“蟠蛇紋建鼓座”

發佈時間:2019-03-12 09:52:4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今年前兩個月,全省公安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10起,追繳文物5259件 山西警方成功追繳回戰國“蟠蛇紋建鼓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600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600-500副本

  3月11日,山西省公安廳發佈消息稱,1月至2月,山西全省公安機關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1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0人,打掉犯罪團夥24個,追繳文物5259件,其中一級文物26件、二級文物26件、三級文物128件。其中,包括戰國“蟠蛇紋建鼓座”在內的一批國寶級文物重新回到國家和人民的懷抱。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山西全省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69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00人,打掉犯罪團夥120個,追繳文物12417件,其中一級文物72件,二級文物140件,三級文物537件,追繳文物數、破案數、抓獲嫌疑人數均超過前8年之和。據山西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山西公安機關追回的一批國寶重器,已經進入正在山西博物院舉辦的“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成果宣傳”的展廳,向社會各界隆重展出。在新展出的這批珍貴文物中,有國家一級文物獸面紋雙耳圈足銅簋、四足銅卣、獸面紋銅觶等,其中的一件戰國青銅重器“蟠蛇紋建鼓座”,精美絕倫,引起考古學界和文博學界一片震驚。

  “打擊文物犯罪的行動,山西警方一刻也不會停息。”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強調,必須讓更多流失的國寶早日回家,讓國寶永不離家。採訪中,山西晚報記者了解到,2019年,山西公安機關將本著對祖國歷史、中華文明和子孫後代負責的時代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繼續按照“一打三年”工作部署,堅決以“零容忍”態度,對一切文物案件一查到底,堅決嚴打、嚴查、嚴追不放鬆,堅決破獲一切文物犯罪案件,追回每一件有跡可循的被盜文物,守護好每一處、每一件珍貴歷史文化遺産,堅決把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留給子孫、留給未來。

  延伸

  “蟠蛇紋建鼓座”鑄造工藝精良,保存完整

  據專家介紹,建鼓座用於承插建鼓貫柱,穩定建鼓。建鼓為木質膜鳴兩面敲擊的樂器,是兩週到漢代時期重要的高等級禮儀樂器。在古人心目中,其具有“溝通天地人神”的深刻內涵,常用於宗教祭祀活動,有時也用於軍隊作戰,用以指揮軍隊進退。

  這件戰國青銅重器“蟠蛇紋建鼓座”,器型敦厚雄健,直徑77cm,高47cm,重80kg,中由一根長木柱貫穿鼓身,插入鼓座正中,三條蟠蛇相互糾結,盤繞而成,活靈活現,象徵3條祥龍。鼓座雕飾豐富,有人物、蛇、牛、羊、猴子、神鳥等各種形象,特別是“神鳥”雕飾,據稱更是考古記載中首次出土發現。這件“蟠蛇紋建鼓座”鑄造工藝精良,紋飾精美華麗,立體感強,保存完整,是全國現已出土的體積和重量最大的青銅建鼓座,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

  在考古發掘中,因為建鼓的木制和鼓身不容易保存,發掘出土的常常只留有鼓座,目前,中國考古發現的春秋戰國青銅質地建鼓座,大約有10件。這種青銅質地建鼓座的出土,一般都是在高等級王侯墓葬中。(山西晚報記者 辛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