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太原市杏花嶺區鄉黨委書記紮根在群眾中

發佈時間:2019-03-12 10:01:3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最美基層幹部風采】書記抽閒“串門”忙——記太原市杏花嶺區小返鄉黨委書記韓偉

  東行上山,一路春風拂面。

  太原市杏花嶺區小返鄉政府會議室,依舊保持了冬末以來的“紅火”,鄉黨委書記韓偉用個把小時主持完兩個務實會後,隨即派兵遣將佈防“主戰場”。

  “我們鄉是杏花嶺區林木覆蓋率最高的地方,森林防火是第一要務。”韓偉一語道出了連月來小返鄉“紅火”的原因。春節前小返鄉就進行了護林防火的安排部署,每天都派出護林員巡護,應急隊員巡邏,包片領導、包村幹部不定時查看。正月頭兩天,韓偉就在山裏的林區探了兩遭。

  在小返鄉,韓偉的名字成年人都曉得,許多村民還存有他公開的電話號碼;在杏花嶺區,許多人總是把他的名字和“忙”聯繫在一起。

  聽説記者正在採訪韓偉書記,剛開完會的幾位村幹部主動走過來表示想説説心裏話。“這兩年我們村變化很大,釆薇莊園帶動了村民就業,大家不出村就能掙上錢了。”水溝村黨支部書記劉建國剛説完,窯頭村黨支部書記王潤全接過了話茬兒:“我們村的幼兒園改擴建後上了三星級,村裏還有了污水處理系統和太陽能路燈,村容村貌大變樣了。”

  待二人言罷,年近七旬的後李家山村黨支部書記常承業説:“我們村不僅面貌一新,而且人心思齊。有道是一級帶著一級幹,加班加點工作、常和百姓交心的韓書記就是我們的榜樣。”

  韓偉上班至今,一直在農口工作。這樣的經歷讓他對農業、農村和農民有著極深的感情,尤其是2015年來到小返鄉後,一有時間,他便獨自開車到村裏,要麼敲門入戶與村民對坐聊天,要麼就走到老樹下聊天的人堆裏聽聽看看,由此,得了個“串門書記”的雅稱。用韓偉的話來講,這樣的“串門”很有效,既能聽到真話,更能了解村民們在想什麼,做工作就有了針對性。

  許多問題就是在“串門”中發現,並得到了圓滿解決。

  在任職小返鄉黨委書記前,一次,韓偉來到後李家山村調研,臨走時,卻發現自己的車後橫擋著一輛車。他感覺事出有因,細問之下得知,因為吃水困難得不到及時解決,村民心裏有情緒才專門堵車出氣。於是,他暗暗記下了這件事,3個月後一上任,便著手給予解決,贏得了村民的稱讚。

  又一次,韓偉在出行中發現,水溝村路旁的果林周匝密密麻麻放置了許多圪針草。打聽之下,原來是果農為保護果園而出此下策。沒過幾天,道路兩旁的果園安置了護欄,果農們的願望得以實現,村裏的公路也增色不少。

  30年的農村基層工作,韓偉感觸頗多,“遇到問題不回避,主動作為很重要。”韓偉告訴記者,近年來,通過加強組織陣地建設,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推進産業轉型發展,規範農村運行管理,小返鄉面貌得到極大改善。今年,小返鄉還將著力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推出7個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未來的小返鄉將更美、更有活力。(山西日報記者 范珉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