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山西省環保公安聯手開展水環境整治

發佈時間:2019-03-12 10:01:02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環保公安聯手開展水環境整治

  3月9日,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傳來消息:在3月8日召開的磁窯河水環境整治專項督察動員推進會上,山西省環保、公安決定聯手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磁窯河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強力推進磁窯河水污染防治。

  磁窯河是汾河的重要支流,涉及清徐、交城、文水、汾陽、孝義、平遙、介休等7縣市,其水質對汾河水質影響很大。今年1月,磁窯河的桑柳樹國考斷面揮發酚、氨氮、化學需氧量等主要指標均超過地表水Ⅴ類標準,是山西全省超標倍數最高的斷面,成為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重災區、黑三角,集中整治磁窯河水污染問題勢在必行。

  磁窯河水質氨氮濃度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沿河各縣排放的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專項監測期間,磁窯河各支流,如白石南河、西營渠、杭城渠、四支退水渠及分洪河等氨氮超標嚴重,杭城渠氨氮監測值在57~246mg/L,超地表水Ⅴ類標準27.5~122倍;西營渠磁窯河入口氨氮監測值在21~178mg/L,超地表水Ⅴ類標準9.6~88倍,這些區域主要是屠宰養殖廢水直排造成氨氮嚴重超標。

  為推動解決存在的問題,加快流域水污染治理步伐,環保、公安將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項督察。要求3市7縣黨委政府要組織有關部門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大力開展磁窯河流域的整治,對城鎮生活、工業、農業農村等所有污染源,以及入河排污口進行全面排查;對突查以及自查自糾發現的問題,倒排工期,限期整治。要建設磁窯河流域違法排污視頻監控網絡和跨縣界水質自動監測站,對流域及河段水質變化及時進行監測預警。各市要加強組織協調,形成上下聯動、部門聯動、縣域聯動,嚴厲打擊污染治理設施不完善,超標排放;違法建設、違法運行;滲坑排放、私設暗管;偷排偷倒有毒物質等違法行為。對沿河重污染企業要建立問題清單,實施“一廠一策”,督促指導企業儘快實施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確保排污口達標排放。

  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將派出督察組對相關市縣自查自糾情況進行現場督察、核查反饋,對整改任務實施不力、區域水環境品質未實現改善等突出問題,督察組要形成問題線索,移交有關部門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山西晚報記者 薛琳 通訊員 王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