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普通投資者迎接科創板時代的到來

發佈時間:2019-03-13 10:23:4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普通投資者如何在科創板上分杯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600-320副本

  經歷1個月徵求意見後,近日,隨著科創板“2+6”系列規則文件的正式敲定,科創板這一國內資本市場的新生事物正式進入了落地倒計時。與此同時,多家券商也早已啟動了科創板的開通權限,爭先恐後地希望在這個前景可期的市場上分得一杯羹。那麼,在相對較高的門檻下,普通投資者又應當如何迎接科創板的到來?

  A “2+6”制度規則正式發佈

  此次正式發佈的科創板“2+6”制度規則包括:證監會制定發佈的《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兩項部門規章,以及上交所制定發佈的6項配套業務規則: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工作規則。

  據悉,上交所此前6項業務規則徵求意見稿的截止時間是2月20日,證監會2項規章的徵求意見截止時間是2月28日。山西晚報記者對比正式版與徵求意見版發現,正式版在上市審核、發行承銷、交易機制、上市監管等方面均有所修改。

  在山西證券策略麻文宇團隊看來,此次推出的細則更加重視信息披露、優化股份減持制度。同時,在股票首發中,提升線下發售和向機構投資者發售股票比例的佔比,培養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投資環境,另外,對紅籌企業上市規則進一步明確,並放寬對募集資金使用用途的限制,提高信息披露的要求。

  此次相關業務規則明確了科創板的上市條件,一是符合中國證監會規定的發行條件;二是發行後股本總額不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三是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人民幣4億元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10%以上;四是市值及財務指標符合規則規定的標準;五是上交所規定的其他上市條件。有券商人士指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對資本市場各項改革以及新經濟發展都將産生重大推力,其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對掌握核心技術、行業前景好、發展空間大、行業裏有影響、口碑較好的企業,是非常好的支持力量。

  在上述山西證券策略團隊看來,科創板不是一個簡單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於制度創新、在於改革,同時又進一步支持科創企業。目前,由於新股上市價按照23倍PE確定,導致其定價並不能體現其真實價值。而通過市場化詢價+券商跟投的模式,既加強了市場投資者在新股定價中的參與度,又發揮了券商等專業機構投研定價能力較強的優勢,有利於形成更加合理的、被市場各方均接受的發行價格。此外,與A股現有退市制度相比,科創板新增了交易類退市和規範類退市兩類指標,並對財務類退市指標進行了更加嚴格的修改。因此,科創板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一方面有利於降低殼資源價值,提高場內資金的配置效率,使得資本流向優質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有利於科創板的健康良性運行,避免像如今因場內僵屍企業過多,而被迫減緩IPO發行家數和場內企業的再融資額度在科創板上再次發生。

  B 普通投資者可通過公募基金參與

  山西晚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正式發佈的科創板相關規則與業務指引,對於在徵求意見階段市場關注較高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以及“是否可實行T+0交易機制”等,作出了專門解釋。

  按照上交所發佈的管理辦法,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需要在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産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不包括該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融入的資金和證券),同時投資者應有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的經驗。根據上交所測算,現有A股市場符合科創板投資條件的個人投資者數量約300萬人,佔A股投資者總數的2%左右(根據中登公司統計目前A股投資者自然人數量為1.47億人),説明科創板至少在建設初期,將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市場。成交方面,上述個人投資者加上機構投資者交易佔比超過70%,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辦法兼顧了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科創板市場的流動性。

  上交所指出,這一制度安排,並不是為了把部分投資者攔在科創板大門之外。實際上,某些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産品參與科創板。為此,上交所將積極推動基金公司發行一批主要投資科創板的公募基金産品。

  據悉,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另外,去年發行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同樣將有機會參與科創板的上市配售和場內投資。也就是説,對於暫時不滿足直接參與科創板交易的投資者來説,這一安排可以更好地防控科創板上市公司相對更高的投資風險及不確定性。不過,這類基金暫時正處在封閉運作期,按照計劃,每半年開放一次申購,目前暫時不能買。據傳今年3月份將向交易所申請基金份額上市交易,屆時天天可以在二級市場購買,時間點亦在科創板啟動前。

  除了以上兩類基金外,相關資料顯示,基金公司佈局科創板基金亦是爭分奪秒。自2月22日,證監會網站公佈首批6隻科創板基金上報申請後,目前已經有十余家基金公司均在密集上報科創板基金,從名稱來看,多數是偏股混合型基金。

  另外,在此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徵求意見過程中,不少投資者建議引入T+0交易機制。實際上,T+0交易機制在A股市場並不是新鮮事物。上交所成立初期曾實施過T+0交易機制,但最終因為市場條件不成熟,轉而採取T+1交易制度。國內對實施T+0交易機制一直有呼聲,但是也存在不同意見。最終經綜合評估,按照穩妥起步、循序漸進的原則,在本次發佈的業務規則中未將T+0交易機制納入。

  C 多券商開通科創板權限

  儘管離科創板正式“開張”還有些時日,各大券商卻早已開始了科創板交易客戶的“爭奪戰”。

  山西晚報記者了解到,多家券商為了爭奪符合要求的科創板投資者,正在爭先恐後地啟動科創板的開戶預約。一些動作較快的券商早已啟動了科創板開戶預約工作,有需求的投資者可以向券商營業部工作人員提前預約,其中有的券商更是直接開通了正式的在線預約。就在3月5日午間,國泰君安就開通了科創板的在線預約功能,成為券商業內開通科創板權限在線預約的首例,當時,證券投資者僅需在國泰君安“君弘APP”首頁“科創板預約”或專屬預約頁面中輸入身份證、手機號碼、開戶地及營業部等基本信息即可實現一鍵預約。

  緊隨其後,其他一些券商同樣在3月5日爭相上線了預約開通科創板功能。國金證券也于同日上線了預約開通科創板功能,當天,在國金證券官方微信公眾號的菜單欄中已有醒目的“預約科創”選項,點擊即可進入預約開通科創板頁面。預約成功後,國金證券將在科創板權限開通系統正式上線後,第一時間通知客戶辦理科創板業務。另外,東方財富證券在其APP上也上線了科創板預約功能。

  3月7日晚間,上交所宣佈符合科創板股票適當性條件的投資者可以申請開通相關權限後,各家券商更是動作迅速。上交所在公告中明確了投資者申請開通科創板時間、投資者適當性認定條件、股票交易安排進展等問題,科創板股票交易權限的開通方式與港股通基本一致,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僅需向其委託的證券公司申請,在已有滬市A股證券賬戶上開通科創板股票交易權限即可,無需開立新的證券賬戶。於是,券商們紛紛將“開戶預約”升級為“權限開通”。

  據山西晚報記者了解,截至3月12日,包括國泰君安、中信建投、銀河證券、民生證券、中投證券、招商證券、安信證券、長江證券、海通證券、平安證券、光大證券、國金證券、國信證券、信達證券等在內的20余家券商可以開通科創板權限,開通渠道包括現場開通、手機APP、網上營業廳、官方微信公眾號等。不少券商推出了7×24小時多渠道受理開通科創板權限,有的券商為了吸引客戶,也打出了“一分鐘在線開通科創板”的服務口號。3月12日,山西晚報記者諮詢本地券商山西證券了解到,早在3月6日,該券商已經啟動了科創板開戶的線下預約工作,在上交所發出公告後,公司的線下預約也迅速轉為權限開通,3月11日開始,滿足條件的投資者也可以通過該券商匯通啟富APP進行線上開戶,兩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整個開戶流程。“電話和現場諮詢開戶的投資者很多。”山西證券工作人員表示,截至3月12日15時,該券商的科創板開戶數(線上+線下)已超2000戶。

  D 示範效應或強于“抽血效應”

  科創板到底能為A股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

  對此,上述山西證券策略團隊認為,從創業板的經驗來看,第一批上市公司亦會享受稀缺性而帶來的估值溢價。由此,首批上市公司將是極好的投資標的。尤其是在一些獨角獸企業上市後,可以為參股上市公司帶來豐厚的投資回報,增加上市公司價值。同時,隨著科創板登陸上交所的日期逐步臨近,A股市場的投資熱點將從此前的對於創投類概念的炒作逐步切換到對科技類企業的潛在投資機會的挖掘,參股上市公司也可因此享受估值溢價。

  另外,按照上述山西證券策略團隊的分析,目前,在A股上有與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在行業相同、業務相近的公司。受制于A股整體市場的估值壓制,部分公司的估值低於美國納斯達克市場同類企業的估值。科創板開板後,更加靈活的交易制度以及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定價方式,將更有利於給予科技創新類企業合理的定價。如果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估值高於A股現有同類型公司的估值,將有助於A股同類型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投資者可關注與科創板上市公司具有相同業態或業務相同的A股上市公司估值提升而帶來的投資機會。  此前,不少投資者擔心科創板會對A股有“抽血效應”,而多數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推出不會導致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資金出現明顯分流,反而有利於提升市場交易的活躍程度。

  華泰證券策略團隊認為,科創板示範效應有望強于分流效應,有望推動A股提升風險偏好。長期來看隨著可投標的擴容逐漸增加,科創板標的及其映射標的稀缺性下降,A股或將出現估值分化,殼價值回落。因此,投資者短期內可以關注A股創投、科創板映射標的等在科創板推出前後示範效應下估值提升;長期關注藍籌、創藍籌、科創板新興産業領航者。 (山西晚報記者 張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