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王雪:返鄉創業書寫精彩青春

發佈時間:2019-03-14 10:18:1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 巾幗展風采】王雪:返鄉創業書寫精彩青春

  大學畢業後,她返鄉發展中藥材規模種植。城市長大的她,克服重重困難創業創新,歷經10年努力,年輕的她不僅成為中藥材種植方面的行家,還參與中藥材課題研究,將當初的荒山小基地發展壯大成門類齊全的農業綜合基地、國家級科普示範基地。她就是全國三八紅旗手、山西錦豐泰和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雪。

  創業初始,王雪把種植基地選在陽泉市郊區舊街鄉測石村荒山頂上。機械要運上山,王雪決定修路,在當地村民們的幫助下,硬是將一條兩邊長滿荊棘的3公里林間小路,拓寬成簡易機耕路。馬不停蹄地趕著整地、播種過程中,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漆黑夜晚聽到聲聲狼叫,還有工作餐裏的塵土和沙子。

  2010年春,基地種植黃芩成功。她繼續在陽泉白泉工業區承包了400畝煤矸石治理田。她動員家人和朋友加入耕作大軍。司機休息了,她自己開鏟車鏟石塊,開三輪車拉雞糞。夜晚,為了研究出適合當地藥材播種的機械,她用車燈照明,趴在田間試驗。400畝治理田終於整好了,板藍根和薏米出苗正常,但白芷全軍覆沒。

  部分失敗並沒有讓王雪氣餒。她多方請教,種植中藥材經驗逐步提高,也研究出了一系列適合陽泉山地種植的小型機械,找到了中藥材種植的關鍵環節。

  王雪努力帶動更多農民走上種植中藥材致富路。陽泉市平定縣東回鎮陡嶺村十幾戶村民在她的幫助下,幾年前種下50畝黃芩。目前,當地村民種植黃芩、連翹、柴胡等,規模已達900畝。

  基地面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走上了綜合農業發展道路。公司和山西農大共同打造了一個百畝百草園,解決了基地引種和種苗繁育的難題,滿足了當地百姓中藥材籽種需求。

  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基本形成四大經營模組,經營領域涉及中藥材、穀物、蔬菜、果樹的種植,良種研發、繁育,技術推廣,蔬菜分揀、小雜糧加工,農批市場運營、高端農産品銷售、餐飲服務等。公司還投資新建了“智慧農業培訓學校”,累計培訓2.2萬人次,帶動種植規模5萬餘畝。她參與倣野生黃芩、半夏種植等課題研究和技術推廣,基地承擔了山西省“百千萬”富民強農計劃項目,被評為“國家級科普示範基地”。(山西日報記者 高建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