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陽泉警花趙雲婷:踏實工作護航百姓安全

發佈時間:2019-03-14 10:14:3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趙雲婷是一名90後女孩,2015年11月入職陽泉交警支隊一大隊,正式成為一名交警。2018年3月,她擔任一大隊法制中隊中隊長。年紀輕輕的她,不到3年時間就挑起了重任。3月12日,山西晚報記者走近她,聽一聽她背後的故事。

  短短3個月,從門外漢變成了內行人

  趙雲婷畢業于山西省高等警官學校,剛參加工作時,是陽泉交警一大隊事故科的一名內勤。

  雖是警校出身,但所學專業與實際應用有很大差距,趙雲婷初上崗時也是一頭霧水。起初,她的工作是負責整理事故案件資料,把每天的案卷按時間順序裝訂成冊,看似一份簡單枯燥的工作,但趙雲婷並沒有簡單對待。

  對於每一名剛入職的交警,熟記《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等法律法規是基本功。為了儘快地勝任工作,趙雲婷在整理案卷之餘,開始記憶這些法律條款。

  趙雲婷不放過任何一份案卷,案卷裏面的內容,包括處罰條款、比例圖、現場圖等,她都仔細琢磨、認真研究。每起事故,她都把自己想像成在現場處理事故的民警,並問自己應該怎麼做,對應哪項條例條款;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就向事故民警求教。短短3個月,她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了熟知每項條款的內行人。

  趙雲婷的用心、努力,同事們都看在眼裏。3個月後,大隊交通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由事故科牽頭負責,領導便安排趙雲婷負責上傳下達的聯繫工作。每一份文件、每一個方案,趙雲婷需要下達給各科室和中隊,之後科室和中隊的完成情況又需要整理匯合上報大隊。在這千頭萬緒的工作當中,趙雲婷再一次顯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專項整治活動時間緊、任務重,涉及的部門又很多,趙雲婷善於從文件中理出頭緒,將任務有條理地分配給各科室和中隊。在分配任務時,趙雲婷弄清楚了各科室和中隊的負責事項,因此在收集數據、彙報整理時,她也能做到心中有數、有條不紊。哪些科室和中隊任務完成得不錯,哪些科室和中隊沒有如期完成,問題出在哪,趙雲婷一清二楚。

  “事故科作為牽頭部門,就應該帶好頭。而我作為上傳下達的負責人,如果對各科室和中隊情況不熟悉,那就會鬧笑話了。”趙雲婷説。  紛繁複雜的工作千頭萬緒,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但擅長啃硬骨頭的趙雲婷還是圓滿完成了大隊安排的各項任務。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2018年3月,28歲的趙雲婷被提拔擔任法制中隊中隊長。如何儘快完成角色的轉換,從一個人單槍匹馬到帶好一支隊伍,她認真思量了很久。

  法制中隊的同事有的比她年齡大,有的比她工作年限長。如何讓同事們信服,趙雲婷認為,不能把自己當新人看,業務上必須精通,工作紀律上要以身作則。從電腦操作、案件辦理到接待申訴群眾、審核案卷,每項工作都認真學習。她説:“我的一言一行同事們都看在眼裏,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趙雲婷的身體力行漸漸贏得了同事們的心。

  法制中隊是窗口單位,每天都有群眾對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申訴。趙雲婷覺得,但凡過來申訴的,肯定是當事人因某種原因對處罰決定不滿意,而不是故意來找麻煩。抱著這樣的心理,她對每一位來訪者都耐心接待,講清楚法律法規,讓當事人心服口服。

  有一次,一名當事人怒氣沖衝地找到趙雲婷,口口聲聲稱民警沒有做到人性化執法。聽完當事人的敘述後,趙雲婷得知,當事人的父親因病需要緊急送往醫院治療,由於著急,又沒有找到停車位,當事人便把車停到了醫院門口。本想著將父親安頓好之後,再返回來找停車位,可沒想到一會兒就被民警貼了罰單。當事人氣不過,當天就找到法制中隊來理論。趙雲婷跟當事人解釋,從人之常情的角度來説,送父親看病比停車重要,不應該受處罰。但是,她又反問當事人,如果是別人把車停在醫院門口,堵住了進出醫院的通道,您又作何感想呢?聽完趙雲婷的話,當事人態度緩和下來,不好意思地説:“當時著急,光想著自己了。”後來,趙雲婷撤銷了對當事人的處罰,讓他寫了不再違反交通法律法規的保證書。她説:“交警執法,處罰不是目的,達到教育的效果才是目的。”

  女民警在路上執勤主要是站護學崗,趙雲婷非常珍惜在路面執勤的機會。她説:“看著孩子們蹦蹦跳跳的樣子,心裏仿佛有一個聲音在説:你們的平安我來守護。”有一次,她在護學崗執勤時,一個小女孩在校門口東張西望,很著急的樣子。趙雲婷過去詢問,原來小女孩的媽媽不知什麼原因耽擱了到校接她的時間。她問女孩:“我陪你等媽媽好嗎?”小女孩甜甜地笑了。跟小女孩聊天,驅散她的緊張情緒,一直到女孩的媽媽到來。雖然早過了執勤時間,但換來小女孩的安心和笑容,讓趙雲婷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

  “要對得起這一身警服”

  法制中隊女同志比較多,雖然趙雲婷年齡不大,但性格剛強沉穩,是同事們信任的大姐。“我跟中隊長是同齡人,但她比我們成熟許多,不論是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中都非常照顧我們。”輔警杜學誠説,站護學崗時,趙雲婷會反復跟她們強調,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做好安全防護。

  讓中隊民警舒心的還有趙雲婷的工作方法,那就是提倡高效率工作,工作和生活分開。趙雲婷習慣把工作有條理地分成幾塊,然後高效率地完成,節假日的時候好好享受生活。她也這樣要求中隊民警。趙雲婷説:“工作時提高效率、全力以赴,休息時放鬆自我、補充精力,我並不認同經常加班的員工就是好員工。”

  趙雲婷有自己的做事原則,也深知自己應有的擔當。獨立、用心、勤奮、刻苦,是大隊領導對她的評價。趙雲婷也因表現突出,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女警”。如今的趙雲婷,在繼續鑽研業務的同時,學習著如何更好地做一名中隊長。她説:“以前是一個人,考慮問題只從自己出發。現在我要學習著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要更全面一些。在上警校時,我就明白,警察是為人民服務的,要對得起這一身警服!”( 山西晚報記者 霍雪飛 通訊員 李富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