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張壁古堡舉行2019年研學活動啟動儀式

發佈時間:2019-03-14 10:18:4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3月13日,晉仲介休張壁古堡2019年研學活動啟動儀式在古堡的少林禪弓院舉行,來自晉中市、介休市各界的領導和代表參加了儀式。

  研學即研究性學習,國際上統稱探究式學習。研學旅行是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素質教育活動,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相銜接的實踐性學習形式,通過“教學做合一”的方法和模式,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個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對全國中小學研學旅行工作的推進提出明確要求,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要求各地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研學旅行健康快速發展。

  張壁古堡位於晉仲介休市龍鳳鎮,形成于十六國後趙時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曆史,逐步形成了以“地上明堡、地下暗道”為主構的五級軍事防禦體系。古堡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中國特色旅遊景觀名村、山西省十大新銳景區。此外,張壁古堡還有幹調秧歌、祈雨、祭星習俗以及不勝枚舉的黃土農耕、手工業和商業文明的現實傳承,被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稱為中國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

  2018年2月,經晉中市教育局、晉中市旅發委、晉中市企業服務中心綜合評定,張壁古堡被確定為晉中市第一批中小學生研學教育實踐基地,並於當年4月正式授牌。目前開發的課程有:地道探秘尋寶、傳統弓射箭體驗、甩旦旦麵食製作、介休幹調秧歌研習、皮影木偶觀摩學習、宣紙拓碑體驗、威風鑼鼓表演、石磨磨面體驗、剪紙藝術研習、手工製作布老虎、生肖文化塗鴉、農事勞動體驗、叢林穿越等13項。其中,地道探秘尋寶、傳統弓射箭體驗、甩旦旦麵食製作、介休幹調秧歌研習幾項課程是張壁古堡獨有的特色項目。 (山西晚報記者 任俊兵 )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