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晉中市榆次區“以醇代煤”先行先試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2019-03-18 13:55:20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榆次區“以醇代煤”先行先試成效顯著

  黃河新聞網晉中訊(楊文婷)在晉中市榆次區晉龍澤養老院鍋爐房,乾淨整潔、煥然一新的供暖環境讓人眼前一亮。“以前一到冬天整個院裏到處堆放著煤,臟兮兮的,燒起來還不停地冒煙,環境污染較為嚴重,現在好了。今年,我們養老院的老人們過了一個暖暖和和、乾乾淨淨的春節。”對於“以醇代煤”取暖改造,養老院司爐工成春元讚不絕口。

  去年以來,晉中市榆次區作為晉中市推動冬天取暖的清潔能源燃料替代工作的試點,採取政府推動、財政支持、企業跟進、部門聯動、合力攻堅的總體思路,因地制宜、典型示範、綜合施治,最終確定甲醇鍋爐替代作為清潔供暖的有效補充和示範帶動,對全區禁煤區外、集中供熱和天然氣無法覆蓋區域的燃煤鍋爐,按照由近及遠、分批有序的推進思路,全部進行清潔化改造,確保供暖季溫暖與藍天兼得。截至目前,全區共投入1000余萬元,完成甲醇鍋爐改造90台,供熱面積達20萬平方米。

  “以醇代煤”工程的推廣帶來了顯著的社會效益,首當其衝就是節能減排,百姓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據粗略測算,相比較以前的燃煤鍋爐,90台甲醇鍋爐的應用大約可減少燃煤1.2萬噸,折合節約天然氣600萬方,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硫385噸、煙塵360噸、氮氧化物36噸。隨著“以醇代煤”工程在榆次區的順利推進,2018年,晉中市城區空氣品質指數二級以上天數為210天,較上年增加27天,增加天數為全省第一,環保效益明顯。推進實施“以醇代煤”工程,也有一筆看得見的經濟賬,其初始投資為60元/平方米,與集中供熱、以氣代煤、煤改電等取暖方式相比,費用最低,且燃料成本低廉,相對於天然氣和電,運行成本大大降低。

  一年來,榆次區“以醇代煤”先行先試,為晉中市清潔能源替代工作提供了可複製的典型經驗。下一步,榆次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結合市區集中供熱規劃,運用整村甲醇鍋爐集中供熱和單戶甲醇鍋爐(採暖爐)供熱兩種方式,對丘陵山區農戶實施甲醇清潔替代工程,力爭三年內實現全區清潔供暖全覆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