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呂梁選出十位最美護工 他們是脫貧攻堅的英雄

發佈時間:2019-03-25 10:21:14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3月22日上午,呂梁市在離石世紀廣場舉行了“呂梁山護工”(第二十二批)走出大山歡送儀式。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代表呂梁市委、市政府歡送1742名呂梁山護工前往北京、天津、廣州、青島、陜西、包頭、太原等城市工作。

  從2016年夏天歡送第一批呂梁山護工開始,呂梁市委書記歡送護工已經成了呂梁市的慣例。

  就在3月19日晚上,呂梁市舉行了“2018年度最美呂梁山護工暨首屆呂梁山護工微電影頒獎晚會”,評選出了首屆10名“最美呂梁山護工”,另有20人獲得“2018年度最美呂梁山護工”提名獎、10家單位獲得2018年度最美呂梁山護工組織獎。

  呂梁市如此大張旗鼓、聲勢浩大地為“呂梁山護工”造勢,就是想通過領導的帶頭作用,改變當地群眾對家政行業的“偏見”,讓更多貧困群眾通過護工培訓、外出就業這條精準扶貧的路子,走出大山,用自己的雙手實現脫貧致富。

  首批獲獎者為護工樹立了榜樣

  呂梁市方山縣的李秀梅是此次最美呂梁山護工稱號獲得者之一。今年45歲的李秀梅個頭不高,性格很直爽。

  因為丈夫和孩子生病,家裏的負擔比較重,李秀梅家當時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最多時候,我家裏種二十多畝地。你不要看當護工累,比起我們農村下地幹活來説,真不算啥!”最重要的是,光靠種地的收入,無法負擔丈夫和孩子醫藥費。每年孩子開學,李秀梅都得跟親戚朋友借錢,幾年下來欠了7萬多元外債。

  從2006年開始,李秀梅經常在農閒的時候到離石區、太原市打工,幫人看孩子、照顧老人。由於沒有受過專業的培訓,受苦受累一個月下來只能掙1000多元。2017年,李秀梅參加了呂梁市第六期護工培訓班。因為要照顧家裏老人,她就在當地接了個照顧雙胞胎嬰兒的活。她用所學的知識護理母子3人,給她們調劑飲食,用心陪護,小寶寶長得非常健康。“月嫂期”滿後,客戶非常滿意,給了她一個月4000元的工資,這在當地來説,已經是比較高的工資了。

  2018年,家裏老人身體好轉後,李秀梅在當地護工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到北京當了育兒嫂,月工資5000元。孩子的父母起初對李秀梅這個新來的育兒嫂有所提防。小寶寶因為吃奶粉,大便乾燥,客戶要求李秀梅每天把孩子吃多少水果和大便情況都拍照發給孩子媽媽。客戶甚至擔心李秀梅偷吃孩子的水果,為此李秀梅特意自己買水果吃。經過一個月時間,李秀梅用呂梁人特有的樸實和勤勞讓這家客戶轉變了看法。十個月期滿後,這家客戶不但多給了500元,還多次表達想讓李秀梅第二年繼續來帶孩子的願望。

  李秀梅告訴山西晚報記者,2018年,她賺了5萬元。她自豪地説:“我老公一年都掙不了這麼多!現在除去家裏開銷和孩子上學的費用,還能慢慢攢一些還親戚朋友的錢。”

  “懷揣美麗的小康夢,走出大山走進了城市霓虹,不要問我的名和姓,我是您的親人,呂梁山護工……”李秀梅説這首《呂梁山護工》之歌,真的唱出了她們這些“呂梁山護工”的心聲。

  除了家政服務員外,首屆“最美呂梁山護工”裏還有一個大學畢業的女孩子。今年27歲的高凱麗是石樓人,她大學原本學的是歷史專業,因為家裏負擔比較重,她嘗試著學習了護工培訓。進入護工行業後,高學歷的她被家政公司培養成了一名家政講師。一年時間裏,她從普通家政工作人員成長為一名高級家政講師。

  談起自己的工作,原本很靦腆的凱麗兩眼一下亮了起來,臉上充滿了自信,“我講課的時候,喜歡和大家互動。大家都喜歡聽我講課,幾乎沒有一個學員在我的課堂上犯困”。看得出,她是真的喜歡這個行業。可是由於一些客觀的原因,周圍親戚朋友還是對她的工作不太認可。

  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凱麗坦言她很迷茫,剛剛從原來的家政公司辭職,準備應聘一傢俬立學校當老師。但在她心裏,還是有一個深深的“呂梁山護工”心結。如果放棄家政行業,等於放棄了這一年辛苦學習的知識和經驗,等於放棄了“最美呂梁山護工”這個榮譽。高凱麗説:“沒有從事家政行業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將來應該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工作一年後,我真的喜歡上了這個行業,我喜歡給大家講課,喜歡鑽研、自學最新的家政知識。我覺得這個行業未來很有前景。”

  高凱麗的家鄉石樓縣是呂梁最貧困的一個縣,她希望有機會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帶給家鄉的父老鄉親,讓他們學到一技之長,看到脫貧致富的希望。她有信心成為呂梁最好的家政講師之一。

  保姆的“保姆”在背後默默奉獻

  從2016年到現在,“呂梁山護工”已成為呂梁的一張名片,成為呂梁脫貧攻堅的三大品牌之一。在數萬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的背後,還有一群默默奉獻的工作人員。

  呂梁市委、市政府對“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十分重視,專門成立護工護理培訓就業工作領導組,按照“政府支持、專業培訓、持證上崗、跟蹤服務”的模式,出臺政策,設立專項資金,全力打造“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

  這其中,負責跟蹤服務的就是呂梁市人才開發交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工作瑣碎而繁雜,卻涉及每一個外出呂梁山護工。因為要跟蹤服務,他們中好多人每個月都要出差,經常一走就是半個月。去所有護工工作的城市,實地探訪護工的工作情況,解決他們的難題。

  工作人員劉艷琴説,她負責護工工作後,感觸最深的是一次去青島跟蹤服務。青島某家醫院每層都有呂梁山護工,她和同事一層一層地探訪了解情況。每一個呂梁山護工見到他們,都激動得像見到親人一樣。在重症看護室,他們碰到一名叫張繼全的孝義護工。40多歲的男人見到他們,隔著玻璃就開始哭,“終於見到你們了!”

  原來,張繼全來到青島後,負責看護重症室的病人。心地善良的他每天看到許多掙紮在生死邊緣的重症病人,感覺很沉重。長此以往,心情始終比較壓抑。見到代表家鄉政府的工作人員後,他忍不住就哭了出來。

  哭了一會兒,他説自己感覺好多了,希望工作人員能常跟他聯繫,這樣就覺得心裏有底氣了,起碼有家鄉政府惦記著。

  劉艷琴説:“看了護工們的工作後,我真覺得我們的工作不算什麼,更談不上累不累。只想儘自己能力,多幫他們做點事,讓他們少點後顧之憂。”

  服務中心的李勇是典型的呂梁漢子,不善言辭。最初,他們負責呂梁山護工的市場拓展,去北京等大城市一家一家地跑家政公司,經常吃閉門羹,人家都不相信這是政府工作人員幹的事,以為他們是騙子,但為了工作,還得厚著臉皮上門給人家介紹。從開始他們上門求人到後來家政公司來呂梁招聘,其中包含了他們無盡的心血。

  因為工作原因,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沒時沒點地加班。這段時間他和同事忙著張羅“最美呂梁山護工”頒獎晚會的事,經常23點多才能回家。李勇的妻子是老師,但單位在中陽縣,也經常不能按時回家。前天他23點多到家後,發現倆孩子一個發著高燒,一個因沒人輔導還沒寫完作業,忽然覺得對不住家人,對不住孩子。

  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領導組辦公室副主任梁向南頗有感慨地説:“我們是保姆的‘保姆’!”

  打造城市名片,10萬護工出呂梁

  2019年是呂梁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還有近8萬人要實現脫貧,臨縣、興縣、石樓三個深度貧困縣要實現脫貧摘帽。

  呂梁作為全國14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貧困人口多,富餘勞動力多。自2015年開始,山西省委、省政府為呂梁市量身定制了“10萬貧困人口護理培訓”精準扶貧行動計劃,專門針對貧困戶提供免費護工培訓,方便他們外出就業。經過3年多的精心打造,“呂梁山護工”已成為呂梁脫貧攻堅的三大品牌之一。

  近年來,呂梁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塑造勞務品牌,助力脫貧攻堅”的總體思路,精心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品牌核心價值,使“呂梁山護工”這一勞務品牌成為新時代呂梁發展的一張嶄新名片,也成為呂梁山貧困群眾脫貧的一個好途徑。

  “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這項工作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國家人社部把呂梁這項工作推薦為全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個典型案例之一。

  截至目前,呂梁市共培訓22期“呂梁山護工”39192人,其中貧困人口17935人,實現就業20703人,其中貧困人口就業8414人。就業人員人均月收入達到4000元以上。

  下一步,呂梁市委、市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塑造好“呂梁山護工”這一勞務品牌,引導廣大群眾始終保持著誠實守信的品德,踏實肯幹的精神,掌握嫺熟的專業技能,打拼出一片新天地,讓“誠信、勤勞、專業”成為“呂梁山護工”的精神烙印和文化基因,成為“呂梁山護工”的品牌內涵和闖市場的核心競爭力。(山西晚報記者 王晉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