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晉中加快推進産教融合

發佈時間:2019-04-09 10:43:1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學校地方雙贏發展 科研轉型雙輪驅動 晉中加快推進産教融合

  日前,從山西省發改委傳來消息,晉中市被確定為山西省産教融合試點城市。這標誌著晉中市探索推進教育經濟深度融合、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邁向新階段。隨著晉中、太原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山西農谷兩大省級戰略深入實施,晉中發展和高校産教融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産教融合是教育形態變革的路徑,也是産業轉型升級的通道。為此,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校新區的建設和發展,在大抓硬體設施建設的基礎上,不斷加大地校合作力度,積極推進與高校的融合發展,在高校新校區、科技園區、城市社區協調發展機制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努力把駐地院校的科研優勢轉化成地方發展優勢,把潛在的生産力轉化成推動晉中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生産力。

  去年5月,晉中市和山西省教育廳及省高校新區駐晉中10所高校、山西農業大學圍繞“加強地校合作、服務轉型發展”進行座談,5家晉中市直單位、企業與山西省高校新區高校簽署了山西中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戰略合作、共建太原師範學院第二附屬中學(廣安高中)、百香果功能飲料新産品研究(藥效部分)項目、“白酒品質提升”“酒糟深層次利用”等5個合作協議,進一步實現了務實合作、雙贏發展。

  此外,晉中市還將産教融合作為增強創新驅動發展和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把駐地院校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以及區域發展、産業發展、城市建設和重大生産力佈局規劃,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促進支持政策、服務平臺和保障機制,設立實訓基地建設基金,落實企業職工培訓制度,並全面推廣“地校企聯合、産學研一體”的創新模式。目前,全市有13家企業已經與太原理工大學、山西農業大學、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等6所駐晉中高校進行了校企合作。

  晉中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從戰略高度出發,建立地方支持高校發展長效機制和高校服務地方發展對接平臺,深度推進地校合作,同時投資30億元啟動建設晉中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整合職業技術學院、職業中專學校和晉中衛校等5所職業類院校,創造條件建設應用型本科院校,並以此為依託,整合引進一批省內外職業院校,建設萬畝職教城,形成山西省高校新區和職教城雙輪驅動的産教融合發展新格局,為山西省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山西日報記者 張謙)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