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二青會”網絡火炬傳遞到七彩雲南

發佈時間:2019-04-09 10:46:5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二青會】二青會網絡火炬傳遞到七彩雲南

  4月8日,“二青會”網絡火炬傳遞至第八站——七彩雲南。相隔180萬年,“二青會”聖火與元謀人的石器在這裡匯合。在有“文化活化石”之稱的東巴文化之鄉和世界級歷史文化名城——麗江古城前,雲南眾多民族的網友和“青青”合影時,都露出喜悅的笑容。

  雲南地處我國西南邊陲,自古以來不僅是眾多民族生息繁衍之地,也是各民族沿橫斷山脈南北遷徙的重要走廊。在25個世居少數民族中,有15個為獨有民族,有16個民族跨境而居,是全國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也是跨境而居民族最多的省份。雲南與東南亞國家“山嶺同脈、江河同源”。早在2000多年前,雲南就是中國陸路通向印度和東南亞的門戶,是中華民族與東南亞、南亞人民友好交往和開展經濟貿易的重要通道,在悠久的歷史歲月中,雙方建立了密切的經濟、文化關係。目前,全省已建成國家級口岸13個,省級口岸7個,邊民互市點100多個,開通了30多條邊境通道和眾多邊民互市點,成為我國的對外“窗口”和聯結東南亞、南亞的重要橋頭堡。

  作為人類的發祥地之一,雲南發現的元謀猿人化石是迄今我國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為中國是人類起源地之一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點化出雲南雄奇的山川、旖旎多姿的風光,使雲南以其獨特的人文風物、民族風情和自然景觀著稱於世。近年來,雲南省依託豐厚的文化資源優勢,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為動力,使文化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全面提升。

  雲南和山西都是有獨特民族民俗文化的地方,兩地有著相似的舞蹈淵源。2014年,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攜作品《雲南映像》首次走進太原,在山西大劇院開演。雲南省山西商會成立以來,充分發揮了自身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使商會成為全國各地晉商與雲南交流的窗口,聯繫政府及各行業部門和企業的樞紐,為雲南投資的各地晉商提供必要的行業信息。同樣擁有眾多文化旅遊資源的兩個省份,此次“二青會”網絡火炬傳遞至雲南,將為兩地交流與合作帶來新的契機。(山西日報 記者 王玉賓 實習生 李靜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