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市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破繭而出

發佈時間:2019-04-10 11:04:3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集成化,徹底改變原有焦化産業臟亂污現象 【壯麗70年 奮進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破繭而出

  中冶集團“清潔高效煉焦技術與裝備的開發及應用”榮獲2018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央視《對話》欄目播出了相關專題節目……太原市梗陽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斌德獲知這些信息後便第一時間轉發到朋友圈。他充滿信心地説:“我們在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建設的焦化新能源項目,正是應用了中冶集團以上的整套裝備。搞了20多年的焦化,終於擺脫了‘以焦為主’的老路,向精細化工方向轉型。”

  去年2月獲批建設的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位於清徐經濟開發區,總佔地面積7674畝,由該縣美錦、梗陽、亞鑫3個民營企業負責承建,總投資約400億元。4月8日,園區負責人向記者展示了園區的規劃設計效果圖,並介紹説,園區從起步開始,就按照“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集成化”的定位和“裝備一流、環保一流、能耗一流”的標準,統籌考慮國家環保和産業發展帶來的剛性約束,徹底改變原有焦化産業“臟、亂、污”現象,並將與緊鄰的、已建成的陽煤化工新材料園區等煤化工加工産業形成完整的循環産業體系。

  清徐是傳統焦化産業大縣,洗煤焦化行業産值佔GDP比重最高時達80%左右,破繭而出的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騰籠換鳥”“上大關小”,新項目建成後,現有焦化産能立即關停淘汰。園區生産裝備和工藝全部按照國際最高標準設計,新建炭化室高度7米以上的大型機焦爐,將實現“有人操作、無人值守”的自動化生産。目前,園區範圍內38家以洗煤、水泥、小化工為主的重污染企業的拆遷已近尾聲,全縣其餘42家獨立洗煤企業也將在明年7月底前全部退出。預計一期工程2020年上半年完工,全部工程2022年底前完成。

  負責園區設計的中冶焦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是業界翹楚,前不久在清徐縣設立第一家省外辦事處。公司副總工程師、辦事處主任劉冰表示,他們有信心與縣裏共同努力,運用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將園區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新型工業化循環産業園區。

  就記者關心的排放問題,相關技術人員介紹:園區從起步開始,就按照最嚴的超低排放標準進行設計。生産過程採取筒倉儲煤設施、封閉式輸送帶、爐體分段式加熱燃燒等國際國內最先進的技術和設施,污水統一深度處理零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濃度要低於國家超低排放標準。

  全循環産業鏈條是園區的又一亮點。美錦和梗陽的焦爐煤氣除自用外送至美錦乙二醇和液化天然氣裝置,煤焦油全部送至梗陽焦油深加工及炭材料裝置,亞鑫焦爐煤氣除自用外送至自建的甲醇、合成氨及液化天然氣裝置。園區內焦化項目生産的粗苯通過管道全部輸送到陽煤化工新材料園區,作為原材料進行己二酸、己內酰胺等深加工項目,避免了長距離運輸危化品的風險。

  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建成投産後,可年産15萬噸針狀焦、10萬噸超高功率石墨電極、30萬噸乙二醇、30萬噸甲醇、10萬噸合成氨、20萬噸粗笨等,實現年産值600億元,直接就業5000余人。特別是焦爐煤氣除自用外,經焦爐煤氣置換天然氣,可生産天然氣約5億立方米,有效解決太原市及周邊的“氣荒”問題。清徐縣縣委書記王琳玉表示:“清徐縣焦化産業轉型升級這道坎邁不過去,推動高品質發展就無從談起。精細化工循環産業園綜合效益顯著,我們將搶抓發展機遇,全力推動保障項目早日建成達效,力爭將園區打造成全國能源革命新樣板、全省轉型升級示範園。”(山西日報記者 楊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