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晉城市人大常委會考察團對標學習考察浙江經驗

發佈時間:2019-04-10 17:43: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在山西省上下開展“改革創新 奮發有為”大討論之際,按照晉城市委“遠學江浙、近學四鄰”“對標一流”的要求,日前,由晉城市人大常委會全體班子成員、各委室負責人和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人,組成換屆以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考察團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學習考察。

  考察團把杭州“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作為學習考察的第一站,近距離感悟憲法精髓。隨後,考察團深入了解了杭州市人大的“雙組長”制度、立法與監督並重的工作模式、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針對杭州人大工作中的亮點和特色,考察團表示要認真學習借鑒杭州人大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對照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紮實有效的工作,全面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努力推進晉城民主法治建設,為新時代美麗晉城高品質轉型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讓科技插上翅膀,讓創新成就夢想,是當代一個常説常新的話題。帶著這個話題,考察團一行考察了杭州市夢想小鎮和湖州市德清地理信息小鎮。夢想小鎮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為順應“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發展機遇,是針對泛大學生群體專門搭建的互聯網創業平臺。德清地理信息小鎮是以“地理信息,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集展示、科普、教育、宣傳、研究于一體的大眾化地理信息科技館,圍繞“科技旅遊”和“服務世界地理大會”兩大定位,向觀眾普及地理信息和科技前沿的系統知識,展示豐富多彩的地理文化,講述中國故事,彰顯中國責任,倡導可持續發展。

  兩個小鎮,各有特色,充分展示了高科技和大數據在現代社會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主導作用。晉城作為一個年輕的新興城市,區位優勢明顯,具有發展特色小鎮的條件,將學習借鑒“兩個小鎮”的經驗和做法,加大信息産業投入,加快科技人才引進,以科技創新和大數據應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真正把晉城打造成“先行區”“領跑者”“橋頭堡”。

  如何在加快發展的進程中,充分發揮好生態資源優勢,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帶著問題考察團一行來到“兩山理論”的發源地——湖州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余村積極探尋綠色發展新模式,實現了“綠水青山”同“金山銀山”共同成長的夢想,成為聞名中外的生態文明示範村。考察團成員表示,晉城也應當結合自身優勢,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並重的可持續發展之路。隨後,考察團一行參觀了安吉縣大竹園村、蔓塘裏自然村,並在湖州市德清縣參觀了五四村、莫幹山庾村、二都小鎮建設發展情況。

  從安吉余村到德清二都小鎮,所參觀的六個美麗鄉村有三個共性特徵,一是所有街道住宅統一規劃;二是所有線路、管網全在地下;三是所有垃圾全部進行分類管理。考察團對安吉縣、德清縣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注重自然生態保護、注重文化發掘保護、傳承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晉城實現鄉村振興,要學習借鑒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充分利用太行山水獨特優勢,全方位制定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花大功夫,下大氣力,對標對表,迎頭趕上。

  通過對標學習考察,考察團看到了差距,學習了新理念,開闊了新思路,下一步,晉城將認真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改進工作作風,切實用好這次考察學習成果,把差距的壓力變為動力,把學到的經驗變成活力,變成新時代美麗晉城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成果。(文 劉文華 編輯 常康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