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發佈“五一”小長假道路交通情況分析研判及交通安全提示

發佈時間:2019-04-23 18:32: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 通訊員 郭紅元):2019年“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4月23日,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發佈山西省“五一”小長假道路交通情況分析研判及交通安全提示。

  交通流特點及流量情況預判

  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預計,“五一”小長假期間,在不出現大範圍惡劣天氣情況下,全省高速公路總流量預計將會上升12%以上,達到585萬輛次以上,日均流量將達到146萬輛次,最高峰日流量將突破150萬輛次;全省交通總流量將達到1170萬輛次以上,日均流量將達到292萬輛次,最高峰日流量將突破300萬輛次。

  “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國繼續實行小客車免收通行費政策,山西省交通流量同比增幅將大於往年同期,全省交通流以中短途自駕旅遊出行、返鄉探親出行和旅遊踏青包車出行為主,五一期間公路貨車流量與近期相比不會有太大變化,整體來看低於往年同期。此外,預計4月30日16時—20時山西省高速車流量將明顯增大,遠大於日常;5月1日7時至10時起高速出行車流量將迅速增長並出現短時車流高峰,車流高峰將持續至18時,且當日整體流量高於前一日;5月2日、3日流量較1日將略有下降,但依然高位運行,出入城口及旅遊景區、農家樂、戶外大型遊樂場所周邊道路將會出現多次反復的流量高峰;5月4日15時—20時為返城、返崗流量高峰時段,20時後逐漸恢復常態運行,4日流量也將達到假期的峰值。

  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及隱患預判

  “五一”小長假期間,旅遊客車疲勞駕駛風險突出的情況依然存在;網絡租車平臺的不斷發展壯大,給道路交通安全隱患不斷加大壓力的趨勢沒有改變;“五類”路段交通壓力仍將突出。山西省“五一”小長假期間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仍然集中在主要高速公路、國省道、旅遊景區周邊道路、與國省道相交的縣鄉道路和廣大農村道路,但整體增幅將大於往年。

  此外,施工路段要謹防二次事故。施工路段或交通事故現場特別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現場,極易發生二次事故導致重大人員傷亡。“五一”小長假期間,全省普通國省道涉路施工共計12段,全長151.482公里,其中國道4條,全長104.781公里;省道8條,全長110.670公里;高速公路施工1段以及一個收費站,全長28公里。山西公安提示民眾出行前務必要合理選擇出行路線,避開上述路段。

  交通安全提示

  山西公安提示廣大民眾,自駕出行要合理安排時間、規劃出行線路,避免集中出行;長途自駕前一天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飲酒;節日期間高速公路服務區車輛密集,加油車輛將會出現排長隊現象,出行前要加滿燃油,途中如遇加油站排隊車輛較多時,可選擇駛出就近的收費站;駕駛過程中全車司乘人員要全程係好安全帶;車輛在高速公路上發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在來車方向150米處擺放警告標誌,車上人員迅速撤離至護欄外安全地點,打電話報警等待救援;駕車行經農村、山區公路要謹慎駕駛,夜間駕車要減速慢行,注意觀察道路情況,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切莫超速、逆行、違法佔道行駛;節日期間,親朋聚會、婚禮慶典增多,酒後駕駛安全風險加大。交警提示,酒後駕駛害人害已,酒後莫開車,開車莫飲酒;乘長途車出遊要到正規場站乘坐安全合法運營的客運車輛;旅遊出行,要提前了解路況,危險路段要謹慎駕駛,減速慢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