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交警發佈雨天行車提示 助力假期平安出行

發佈時間:2019-04-29 18:56: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 通訊員 郭紅元):據山西省氣象部門預報,5月3日夜間至5月5日白天,山西省南部多雲,北中部陰天,部分地區將出現小到中雨。4月29日,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向廣大駕駛員發佈雨天行車溫馨提示。

  低速緩行 保持車距

  雨中行車應保持直線和低速行駛,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一般來説,雨天車距是晴天車距的一倍。駕駛人在行車途中如需停車最好提前減速、輕點剎車,給後車留出應對時間。

  防霜防霧 視野清晰

  雨天開車上路要打開大燈、防霧燈,可以讓後車及早發現,避免追撞。同時,雨天開車要及時打開雨刷器,遇到前擋風玻璃有霜氣,需要打開冷氣幫助祛除霜氣;如果後擋風玻璃有霜氣,要打開後玻璃加熱器幫助祛除霜氣。

  遇水慢行 安全通過

  遇到積水路段要放慢車速觀察路況再決定是否前行。一般轎車緩慢通過城市中15釐米-20釐米水路是沒有問題的,但車速不能太快,最好用1擋(自動擋選用D1擋位)跟油前進。如果積水超過車輪高度的一半最好不要繼續前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車輛在水中被困熄火,那麼就不要再去打火了。

  謹慎超車 避免事故

  雨中行車要隨時注意前車速度和方向,絕不能因前車車速慢就加速超車。高速公路上,車速相對較高,司機視角變窄,加上路面濕滑,強行越線超車時,稍動方向就容易造成車輪打滑,與其他車輛刮蹭,引發車輛側翻事故。

  謹慎駕駛 注意行人

  雨天在城市道路駕車需特別留心行人。行人在打傘、穿雨衣後,視覺、聽覺都會受影響。因此,駕駛過程中遇到行人時應提前減速慢行、耐心避讓。夜間雨中駕駛時,地面因積水會反射光線,應適當變換遠近燈光,及時發現障礙物。

  車陷泥坑 積極自救

  雨天在在鄉間土路行車時,經常遇到車輪陷入泥坑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可以挂一擋或倒擋,試探性緩踩油門,當車能前行或者後退時,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變,低速開出泥濘路段。如果汽車無法移動,可以在驅動輪前後墊石塊、磚頭、木板或樹枝,增加車輪與地面附著力,使汽車平穩開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