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太原召開

發佈時間:2019-04-30 13:31:5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鄉村振興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太原召開 樓陽生出席主題大會並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b4f3938fd2975b602560cbad70173a_副本

4月29日,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太原召開。山西日報記者李兆民攝

  4月29日,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在太原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鄉村旅遊主題,進一步部署全省文化旅遊業發展工作。山西省長樓陽生出席主題大會並講話。

  樓陽生指出,鄉村是人類文明的根基所在,鄉村的魅力在於它不同於城市的原生態、自然性、農耕美。發展鄉村旅遊意義重大、前景廣闊。各級各部門要緊抓機遇、乘勢而上,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推進全域旅遊的重要路徑、建設三大板塊的重要內容、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以全域旅遊為契機,以文旅融合為路徑,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強鄉村旅遊策劃包裝開發,健全鄉村旅遊公共服務體系,著力打造鄉村旅遊全産業鏈,培育鄉村旅遊品牌,以鄉村旅遊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高品質轉型發展。

  山西是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樓陽生要求,著眼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宜購、宜養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深度挖掘資源,高端策劃開發,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鄉村旅遊發展路徑。一是發展觀光休閒型鄉村旅遊,依託鄉村的優美風光、宜人氣候和有機農業,突出鄉村慢生活,開發鄉村公園、自然觀光、城郊休閒、農事採摘等旅遊産品。二是發展文物古建型鄉村旅遊,發揮我省現存古建築居全國之首、門類齊全的優勢,高水準推進鄉村古跡古建文物等歷史遺存完整保護和有序開發。三是發展客棧民宿型鄉村旅遊,原汁原味保留村鎮古樸韻味,延續古村落文脈,“一村一策”培育開發民宿度假等鄉村旅遊新産品。四是發展文化遺産型鄉村旅遊,將時尚元素融入文化遺産資源保護開發,讓具有濃郁晉風晉韻的民間藝術、手工藝品等煥發新生機、彰顯新價值。五是發展名人典故型鄉村旅遊,深入挖掘歷史人物、神話傳説、詩詞曲賦、成語典故等資源,提升鄉村旅遊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六是發展紅色文化型鄉村旅遊,以革命遺址、紀念建築物等為載體,打造黨史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基地。七是發展名吃特産型鄉村旅遊,突出山西省麵食之鄉和小雜糧王國的優勢,弘揚鄉村飲食文化,以“舌尖上的誘惑”吸引遊客。八是發展生態康養型鄉村旅遊,打造集養心、養生、養老等功能為一體的康養旅遊目的地。九是發展農俗體驗型鄉村旅遊,開展特色民俗活動,發展鄉村藝術,增強旅遊産品的娛樂性、趣味性和參與性,讓旅客感受濃郁的三晉民風。十是發展研學科考型鄉村旅遊,依託引人入勝的地質奇觀和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探索研學科考旅遊新模式新産品。

  樓陽生指出,發展鄉村旅遊涉及産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文物保護開發利用等方方面面,在推進過程中要處理好五個關係:一要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的關係,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考慮環境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有序開發。二要處理好規劃與建設的關係,按照“多規合一”要求,強化規劃引領,高端策劃、審慎落筆,努力將每個鄉村旅遊項目都建成精品。三要處理好鄉愁與標準的關係,在留住鄉土味道、保持鄉野風貌、再現鄉風鄉愁的同時,制定完善地方性、行業性標準,以標準化引領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四要處理好産業發展與農民受益的關係,把以農促旅、以旅強農作為鄉村旅遊發展主線,堅持共建共享,探索完善多元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鄉村旅遊發展紅利。五要處理好市場運作與政策扶持的關係,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同時要制定完善政策舉措,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樓陽生強調,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和創新辦法,打通制約鄉村旅遊發展的痛點堵點。加快培育各類市場主體,解決“誰來幹”的問題。創新要素保障機制,解決“人錢地”的問題。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衛生整治,解決“可進入”的問題。加強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解決“服務差”的問題。要紮實抓好鄉村旅遊示範村建設,制定示範標準,發揮優勢特色,實行動態管理,高水準打造一批鄉村旅遊示範樣板。樓陽生還對加強組織領導、政策統籌和宣傳推介提出要求。

  在主題大會上,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廉毅敏對全省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景區重大項目實施、文物單位“兩權”分離改革三項工作推進落實情況作了通報點評。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衛小春、省政協副主席李青山出席。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主持。與會人員集體觀看了旅遊工作專題片。晉城市、農發行山西省分行、榆社縣雲竹湖風景區開發有限公司、永濟市神潭大峽谷、靈丘縣車河有機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上黨區振興村負責人發言。

  主題大會後,舉行了以山西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旅遊發展為內容的旅遊專題講座。(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