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太原:十字路口 沒有節假日的交警

發佈時間:2019-05-05 10:40:3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5.1我陪一線堅守崗位青年過節】十字路口,沒有節假日的交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f8c488a70db4f1fff3eb55a5357deb1_副本

馮誠誠在執勤現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5月2日早7時30分,太原市平陽路高新街口,太原市交警支隊小店二大隊六中隊副中隊長馮誠誠和他的隊友們準時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節假日裏,行人、車輛明顯減少,但當班的交警都按時到了崗。

  馮誠誠所在中隊的轄區包含三個路口和兩條快速路。5月1日《太原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開始實施。交通執法的重點將在持續依法嚴管機動車、電動自行車、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違法行為的同時,將整治行動向非機動車和行人延伸。

  “請靠邊停一下。”一輛電動自行車迎面駛來。“有駕照嗎?電動自行車有牌照嗎?”“沒有。”車主答。車主説自己是運城人,暫住小馬村,平時用改裝的電動自行車運送一些貨物。當得知5月1日起,太原市電動自行車主必須持證照上路,否則將被查扣後,他表示理解。

  馮誠誠告訴記者,大部分電動車駕駛員比較配合,也有少數駕駛員説不看新聞不知道。其實早在一年前,太原市交警部門就通過多種傳播渠道持續進行宣傳。而在三四個月前,交警也已開始上路親自告知電動車駕駛員“今年5月1日起,電動自行車駕駛員必須持相關證照,方能騎車上路”。雖然有些車主自稱不知道,但一看到交警在路口,調轉車頭就跑,説明他們是知道的。

  上午11時20分,一名改裝電動自行車車主與一名交警並駕齊驅、有説有笑地來到平陽路高新街口。車主名叫岳嘉超,因駕駛改裝電動自行車被六中隊交警劉躍攔下。當劉躍得知岳嘉超要送工作餐到一單位後,表示願意一同前往,待他完成工作後再進行相關處罰。

  “一些改裝的,我們俗稱路霸、黑金剛的電動自行車又寬又大,一般電動自行車有3-4個電瓶,而改裝的能有6-8個。因為超標,這些車根本無法上牌照。這些改裝的電動自行車多用來送純凈水和菜、飯,我們在執法時都會讓他們先把送貨任務完成,再扣押車輛。”馮誠誠告訴記者。

  上午11時30分,一名40多歲的男子橫穿馬路闖紅燈。馮誠誠和隊友上前勸阻,並將其帶到安全地帶。“是第一次闖紅燈?”男子不説話。“若是第一次,只警告、不罰款。”男子不説話,還要走。大約半小時後,派出所民警使用人臉識別儀説出他的名字後,男子終於開口向交警道歉。“闖紅燈對他自己是很危險的,我們攔住他,對圍觀的行人也是一種教育。”馮誠誠説。

  今年32歲的馮誠誠,已有9年的警齡,先後獲得過太原市交警支隊先進個人、優秀公務員。工作表現優異的他于妻子、女兒卻常常愧疚。“2歲多的女兒,一看我穿上警服,就哭著説‘爸爸你別走’。”馮誠誠説。

  5月2日當天,馮誠誠所在中隊共查扣電動自行車37輛,警告行人交通違法行為15起。當晚9時至11時30分,查處酒駕違法行為兩起。(山西日報記者 曹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