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話劇《生命如歌》近4年演出200場

發佈時間:2019-05-06 11:08:2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話劇《生命如歌》近4年演出200場 由省話劇院創作排演 足跡遍及全國39個城市

  五一期間,由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聯合舉辦的2019年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話劇《生命如歌》在貴州巡演。該劇在都勻市的黔南民族師範學院演出期間,迎來該劇2015年7月1日首演以來的第200場演出,黔南民族師範學院千余名學生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至此,由山西省話劇院創作排演的話劇《生命如歌》足跡遍及全國27個省市區的39個城市。

  該劇先後參加了第二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第12屆中國(深圳)文博會藝術節、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等國內展演活動,並榮獲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劇目金獎和最佳編劇獎兩項殊榮。

  從山西大劇院到國家大劇院,話劇《生命如歌》征服北上廣、走過黑吉遼、穿越陜甘寧、奔波雲貴川、縱貫帕米爾高原、橫渡瓊州海峽,在大半個中國留下了獨特的印記。該劇先後4次受邀進京演出、3次遠赴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連續4年參加國家級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

  2016年年底,為慶祝國家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開展10週年,國家高雅藝術進校園組委會在清華大學進行了專場演出,受邀院團僅有山西省話劇院一家,僅有話劇《生命如歌》這一台劇目。山西省話劇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該劇參加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以來,從進校園的首站——上海政法學院,到近日的黔南民族師範學院,近百所高校學子無人不為話劇《生命如歌》中情與理、父與子的糾葛所震撼,無人不被13位演員在舞臺上塑造的兵團一家四代人所感動。當第200場的演出落幕後,無數觀眾淚眼婆娑,自發起身鼓掌,觀眾的掌聲一輪比一輪熱烈,叫好聲一浪高過一浪。演出結束後,全體演職人員在條幅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這是他們忠誠守護《生命如歌》藝術品質的最好誓言。

  話劇《生命如歌》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60餘年屯墾戍邊的真實歷程為背景。主人公陳旭剛是一位從太行山走出來的老八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老軍墾,他堅守理想信念,對黨無限忠誠,把一生獻給祖國的屯墾大業。劇中緊緊圍繞陳旭剛過90大壽引發的故事,謳歌了兵團人為屯墾大業“獻了青春獻終生,獻了終生獻子孫”的感人經歷,引發了劇中四代人對於忠誠、堅守、信念、生命價值的不同理解與深刻探討。整部劇作的故事內容生動感人,情節結構完整流暢,戲劇矛盾緊張迭出,人物形象鮮明洗練,是一部兼具時代性、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舞臺劇。

  據了解,接下來該劇還將在貴陽、武漢等地高校進行巡演,繼續將老一輩革命者無私奉獻的精神傳播到四面八方。(山西晚報記者 孫軼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