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山西:全域旅遊新態勢值得點讚

發佈時間:2019-05-07 10:58:3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域旅遊新態勢值得點讚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山西省共接待旅遊者3984.0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84.4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34%和20.05%。亮麗成績單的背後,是山西省全域旅遊呈現新態勢,生態類産品受推崇、文化活動獲熱捧、低空旅遊秀高度、研學旅行成時尚、內容行銷博關注、智慧旅遊展新姿等亮點突出,更是可喜可賀。

  打造全域旅遊目的地,是“十三五”旅遊發展的重點。山西作為文旅資源大省,更是肩負到2020年初步建成全省域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重任。而從實際看,做大做強全域旅遊,也是山西省加快把文化旅遊産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産業、全面提升文化軟實力不可或缺,更是確保山西省旅遊産業跟上全國發展潮流、邁向全國第一方陣的迫切需要。這次“五一”小長假,山西省遊客以踏青賞花、登山徒步者最多,主題樂園、鄉村採摘、康養遊憩、城市休閒備受青睞。同時,文化場館成為熱門打卡地,博物館、美術館、文化小鎮、民俗風情遊持續火爆。再就是研學旅行成為時尚,張壁古堡、八路軍文化園、山西博物院、晉祠、中國煤炭博物館等主打研學牌,吸引了大量遊客。這説明,山西省旅遊産品變得豐富了,全域旅遊的確大有可為。

  更值得一提的是,繼春節期間喬家大院推出低空旅遊之後,這次“五一”小長假期間,山西省低空旅遊運營服務再發力,又有壺口瀑布景區、太行山大峽谷景區、雁門關景區打響“空中看山西”旅遊品牌。這是得益於之前,山西省依託省內支線機場和太原堯城通用機場,開通了山西省4條通航短途運輸航線,並開展低空旅遊運營服務。設計的“黃河攬勝”“太行風光”“萬里長城”等低空旅遊系列産品,以“空中觀光+飛行體驗”為主要內容,不僅實現了暢遊長城、黃河、太行三大板塊,而且給遊客帶來了一場説走就走的高品質旅程。可以説,全域旅遊的魅力盡在其中,既是當仁不讓的新亮點,也是別具一格的新態勢。

  凡此都説明,山西省發展旅遊業正在越來越注重産品行銷,也開始越來越學會內容行銷。這個“五一”小長假,有關方面正是憑著大打行銷牌,才有了對年輕遊客的極大吸引,使景區熱度不斷攀升,這從“雲遊行”山西旅遊年卡4月22日正式上線、不少景區紛紛推出網紅主題項目等就可看出。特別是晉祠博物館開啟“全網購票”時代,皇城相府率先打造省內首家5G智慧旅遊景區、張壁古堡首屆漢服旅遊節讓遊客走上穿越之旅、汾陽賈家莊推出“百萬油紙傘體會江南風情”、平定縣採取網紅直播互動推介娘子關和非遺産品等,無不讓遊客深刻感受到三晉大地特有的歷史文化底蘊。

  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過80%的遊客進行非景區化遊覽,全域旅遊時代已經到來。所以,能不能加快把文化旅遊産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産業,全面提升文化軟實力;能不能適應旅遊市場新變化,滿足遊客出遊新需求,在旅遊業新一輪發展大潮中抓住新機遇,使山西旅遊異軍突起,獲得與其豐厚的文化旅遊資源相匹配的全國地位,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在全省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中,辦法是否多、進度是否快、品質是否高、成效是否大,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而就山西省目前已經形成的全域旅遊新態勢看,無疑是旅遊産業朝著換擋升級、擴容增效、做大做強,乃至實現高品質發展,作出了有益嘗試和可貴探索,邁出了重要而堅實的一步。(山西日報 徐補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