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首屆呂梁文學季盛大啟幕 6場活動紛至遝來

發佈時間:2019-05-09 13:29:12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首屆呂梁文學季今日盛大啟幕 6場活動紛至遝來 作家格非訴説鄉村

  5月9日,首屆呂梁文學季在汾陽賈家莊正式拉開帷幕。在未來8天的時間裏,這個村莊將有近40位文學家到來,將迎接35場文化藝術活動。11位魯迅文學獎得主和5位茅盾文學獎得主,以及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匯聚于這場“從鄉村出發的寫作”,將為汾陽乃至整個山西帶來文學藝術上的一次高光時刻。

  在9日文學季開幕當天,有6場活動相繼舉行,其中包括賈家莊作家村揭幕儀式、種子影院開業儀式、電影《過昭關》《半邊天》和短片《營生》的交流放映活動,以及作家格非的演講活動。

  其中,賈家莊作家村由煥章別墅、正清金屋、徽因水坊、德生雅閣、天霖精舍、慕義紅樓六棟小樓構成,特以紀念上世紀30年代在汾陽生活工作過的馮玉祥、費正清、林徽因、萬德生(美國傳教士,汾陽醫院創建者)、衛天霖(中國現代油畫先驅)、恒慕義(美國國會圖書館首任東方部主任,曾任汾陽中學校長)6位中外歷史人物。賈家莊作家村旨在為作家體驗生活、寫作交流提供一處自在的寫作營地。隨後文學季的一些活動,也會在這裡舉行。

  而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格非的演講,將是文學季6場“大家演講”活動中的第一場。格非將以《鄉村的消失意味著什麼》為題,在文學季現場與讀者面對面,訴説鄉村與他的故事。

  3場電影交流放映活動,也非常具有代表性,他們都與山西有著不解的緣分,《過昭關》曾在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上榮獲3項大獎,而短片《營生》則是在汾陽拍攝,金磚五國合拍影片《半邊天》則是由山西籍導演賈樟柯監製。在9日的交流中,3部影片的主創、編劇將會在種子影院裏,與山西觀眾見面交流。(山西晚報記者 張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