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個百分點

發佈時間:2019-05-10 09:57:5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市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個百分點 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連續16個月保持10%左右的增長水準

  記者5月8日從太原市統計部門獲悉,2019年一季度,太原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883.31億元,增長9.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2.8個百分點,高於全省2.0個百分點,實現首季“開門紅”。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太原市工業經濟增長提速,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5%,自2017年12月以來連續16個月保持10%左右的增長水準。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非傳統産業貢獻率近九成。一季度,非傳統産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53.9%,增長19.8%,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為87.0%,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1個百分點。

  二是新投産企業成為工業的新增長點。一季度,比亞迪、古交西山發電有限公司(興能三期)等新近投産企業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較為突出。其中:比亞迪集團産值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約3.7個百分點,古交西山發電有限公司産值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約0.5個百分點。

  三是民營工業企業高速增長。規模以上工業中,民營企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5.4%,增長57.8%,高於全市平均增速47.3個百分點,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個百分點。

  四是裝備製造業較快增長。一季度,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9.7%,增長18.7%,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為46.0%,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8個百分點。

  五是煤炭、電力行業增速加快。一季度,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5.7%,增長21.3%,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9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7.1%,增長14.8%,比上年同期加快11.3個百分點。

  六是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穩定。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2.6%,增長0.6%,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1個百分點。(山西日報記者 李兵)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