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六大賽段:領略山西好風光

發佈時間:2019-05-10 18:58:2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山西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産,唐代詩人柳宗元稱之為“表裏山河”。迄今為止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之久,全國宋金以前古建築83%保存在山西,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目前,中國的世界遺産有43處之多,山西境內有3處,石窟藝術寶庫雲岡石窟、佛教聖地五台山、古城平遙便是遺産中的一員。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晉-列表】【三晉大地-太原】【首頁標題】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六大賽段風光好【內容頁標題】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六大賽段:領略山西好風光

六大賽段圖  供圖 2019“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賽事組委會

  山西地理優勢絕佳,省內景點星羅棋佈。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和自然景觀尤為適合自行車運動的開展,2019“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將於5月26日—31日在山西六市(太原市、大同市、忻州市、晉中市、長治市、運城市)舉辦。

  比賽全程設六個賽段、共計730余公里,是目前國內繼環青海湖、環海南島、環太湖、環福州之後,第五個以區域特色命名的國際品牌自行車賽事。本次賽事也是 2020年東京奧運會積分賽之一,將邀請來自五大洲20支高水準男子職業車隊和20支高水準女子職業車隊參賽。

  “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乙太原為核心,輻射全山西,既涵蓋了“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又包含了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五台山世界文化三大遺産。賽事的舉辦,將發揮體育在推動山西省在“兩轉”基礎上更好發展的作用,推進省政府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新品牌戰略,展現人文環境,打造公益形象,提高山西省的知名度和國際地位,為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營造氛圍,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能、注入新活力。

  行環太原千里征途,品古文化萬卷畫軸。“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一賽段為太原賽段。起點為山西省博物館,終點為山西體育中心,沿途將晉祠、蒙山大佛、明太原縣城、森林公園、萬畝生態園等人文、自然景點都涵蓋在內,是對太原旅遊文化、城市形象的一次全面呈現。

  第二賽段為長城賽段。起點為左雲縣人民政府,終點為雲岡石窟廣場,沿途經過左雲長城、摩天嶺、月華池、雲岡石窟等旅遊景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左雲長城,它是目前國內保存較為完好、歷經西漢、北魏、北齊、明四個朝代的長城段。巍巍長城,依山而築,蜿蜒盤桓于山嶺之上,與烽火臺遙遙相望,場景蔚為壯觀,令人嘆為觀止。

  第三賽段為五台山賽段。在本賽段,運動員將沿五台山風景區騎行。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有“山西屋脊”之稱,這裡山勢雄偉,峰嶺交錯,佛塔摩天,殿宇巍峨。穿行此間,動靜相偕,一同感受神聖肅穆的佛教文化,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四賽段為太行賽段。起點為長治市八一廣場,終點為太行山八泉峽景區。八泉峽是山西太行山大峽谷內風景最為壯美、內涵最為豐富、氣勢最為宏大的峽谷之一,境內氣候濕潤,山水相依,勾勒出一幅群峰競秀、萬壑爭奇、一瀉千里的風景畫,定會令騎行此處的運動員流連忘返。

  第五賽段為黃河賽段。起點為永濟市鸛雀樓景區,終點為河津市龍門廣場。永濟地處河東地區,這裡人文薈萃,鐘靈毓秀,文化遺址、寶寺名剎、名人故里、山川名勝達140余處。我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一鸛雀樓,歷史最早、規模最大的唐代鐵牛群,西廂記故事發生地普救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五老峰等景點在這裡匯集,“唐宋八大家”柳宗元、“初唐四傑”王勃、著名詩人王之渙等歷史名人也都出生在河東地區,在黃河臂彎接受人生的啟蒙。

  第六賽段為平遙古城賽段。起點為平遙古城,終點為山西體育中心,途經綿山、介休張壁古堡、王家大院、喬家大院等歷史文化遺跡。從自然美景到晉商文化,從風情古城到繁華都市,感受華夏民族不一樣的精神、氣質與神韻。

  六段賽道,串聯出山西璀璨奪目的人文歷史珍寶,一路騎車馳騁,一路美不勝收。這是一場追逐榮譽與傳播城市文化的比賽,更是一趟難以忘懷的征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