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直面問題 立行立改 堅決抓好整改落實

發佈時間:2019-05-10 16:27:47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精神 山西太原:直面問題 立行立改 堅決抓好整改落實

  5月8日,太原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精神和駱惠寧書記講話精神,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主持。

  會議指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回頭看”反饋意見指出太原市的問題客觀實在、中肯深刻,是對我們工作的有力鞭策,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以聞過則喜的態度,認錯知錯、認責知責,直面問題、立行立改。反饋意見中指出了太原市存在的問題,説明太原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及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諸多短板,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山西省委、省政府作深刻檢查。這些問題既是工作問題,更是標準問題、作風問題,充分反映出太原市的一些幹部工作標準不高、工作作風不實、統籌協調不夠、責任落實不力。我們要把整改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整改落實為契機,舉一反三、引以為戒,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務實的舉措、更加紮實的作風全力抓好整改,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改善省城環境品質。

  會議強調,要提高站位、主動自覺抓好整改。太原市級領導和各縣(市、區)、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站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高度,把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抓好整改落實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勁韌勁,以真改實改的負責態度,確保黨中央和山西省委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確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會議強調,要樹正理念、保持定力抓好整改。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倒逼産業創新轉型,實現共促共進。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大政策引導扶持力度,推進高耗能、高污染企業的改造、轉型、退出,橫下一條心發展新興産業,加快高端化、綠色循環發展,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靶向攻堅抓好整改。全力改善大氣環境品質。堅持空氣品質優先原則,突出抓好控煤、治污、管車、降塵等重點工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做好降塵污染防治工作,重點抓好建設工地、拆遷工地、渣土清運、裸露地面、城鄉接合部道路等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持續加強水環境治理。按照時間節點和標準要求,統籌推進飲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廢水“五水同治”,堅決完成省交辦的水污染治理任務。強化婁煩水源地生態保護和水源涵養,切實讓汾河這條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

  會議強調,要完善設施、加大投入抓好整改。各級財政要切實加大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全面推進環保項目建設,切實增強城市環保功能和承載能力。紮實做好八河治理後續整治工作,充分發揮防洪、美化、交通等綜合功能,強化維護管理,鞏固建設成果。

  會議強調,要嚴格政策、精準治理抓好整改。認真落實中央和省環保政策,全面把握精神實質,結合實際細化實化,確保工作措施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煤改電”“煤改氣”工作要與治污工作相結合,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在環保執法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避免簡單粗放,堅決杜絕“一刀切”。

  會議強調,要提升標準、紮實作風抓好整改。結合“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堅持一流理念、樹立一流標準,極端負責、嚴謹細緻,以整改實際成效檢驗工作標準提升。堅持舉一反三,深入查找不嚴不細不實等問題,堅決杜絕粗枝大葉、粗放管理、當甩手掌櫃等漂浮作風。在觸及深層次矛盾、涉及複雜利益關係的問題上絕不退縮,在長期積累的生態環境問題上絕不推責,在需要較長時間治理方能見效的環境問題上絕不拖延,不打折扣、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一往無前的膽魄堅決完成各項整改任務。

  會議強調,要勇於面對、落實責任抓好整改。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對整改工作負總責,統籌抓好督查整改,市四大班子負責同志要持續落實包聯督導縣(市、區)工作機制。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履行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職責,踐行“一線工作法”,帶頭領辦整改事項。各有關部門要落實“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工作要求,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會議強調,要動真碰硬、問責問效抓好整改。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督查力度,強化追責問責,對落實責任不力,在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要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以問責追責倒逼整改落地見效。(杜星亮、張海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