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晉中市學校美育改革叫響全國

發佈時間:2019-05-14 17:47: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音樂美術考試計入中考總分 師資設備實現統籌共享 晉中市學校美育改革叫響全國

  記者5月5日獲悉,全國學校美育工作會議日前在蘇州舉行,晉中市作為六家交流單位中唯一地市級代表,就推進中考招考、辦學模式、藝術素質評價三項改革,創新美育實踐為內容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

  近年來,晉中市多措並舉推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重點針對基礎教育階段美育工作中存在的課程開設、活動開展、師資短缺、評價缺位等突出問題,以“三項改革”為抓手,著力加強學校美育工作,努力提高每個孩子的藝術修養與審美能力。

  一是推進中考招考改革,在“改”上動真格。作為山西省中考改革試驗區,晉中市從2017年秋季入學的七年級學生開始實行“全科開考、選高計分、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新政策,新中考音樂、美術考試採取人機對話方式,從題庫中隨機生成試題,兩科考試滿分為10分,以學生實際得分計入中考總分;對學生的評價圍繞“公民素養、學習能力、運動健康、藝術素養、創新實踐”五個維度開展,滿分為20分,其中藝術素養維度佔4分。這樣“考試+評價”雙輪驅動,從根本上解決了美育課程開設不全不足的問題及“不考不教、不考不學”的傾向。

  二是推進辦學模式改革,在“享”上做文章。作為山西省辦學模式改革試驗區,在開展集團化辦學的過程中,晉中市實施“課堂共享、師資共享、資源共享”等舉措,依託互聯網對集團內學校統一課表、統一時間、統一內容,由骨幹教師遠程授課,實現互聯互動;通過走教、支教、輪崗交流等形式,對集團內專業教師統一管理、統一考核、統一評價,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此外,還聘用藝術團體專業人士、民間藝人擔任學校兼職藝術教師,多途徑解決農村薄弱學校專業教師數量不足、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在集團內實行美育教育設施設備資源共享,將課程和活動所需的設施設備統一採購、統一維護、統一調配,解決設施設備不齊、不全、不足的問題。

  三是推進藝術素質評價改革,在“評”上下功夫。作為教育部確定的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試驗區,晉中市創建了“以市統籌、以縣實施、多維並舉、全面覆蓋”的評價新機制,並鼓勵各縣創新測評思路。依託藝術素質測評平臺,圍繞基礎指標、學業指標、發展指標三大體系,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藝術實踐、參與活動等情況分類納入三級測評體系,實現了立體化、交叉式、全方位的測試。全市1028個中小學校、38萬餘名學生參與測評,實現了從小學到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全覆蓋。

  三項改革的持續推進,對學校形成強有力的倒逼態勢:開足開齊開全了課程,實現對美育的規範化管理,並配足配齊了師資和設施設備,開展了各類美育活動。下一步,晉中市將繼續完善改革措施,提升改革力度,構建以根植傳統、立足地方、放眼世界為核心的晉中美育新體系,真正做到用美育溫潤學生心靈,讓美育在校園落地開花。(山西日報記者 李林霞 通訊員 史進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