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出臺血液保障應急預案

發佈時間:2019-05-16 15:12:04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出臺血液保障應急預案

  5月15日,山西省衛健委發佈《山西省血液保障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當出現因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及氣候、季節等造成用血量激增,採血量減少而導致的臨床供血緊張時,將按照Ⅰ級動員(重大)、Ⅱ級動員(較大)、Ⅲ級動員(一般)三級標準啟動《預案》。

  根據嚴重自然災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群傷事件導致人員傷亡和健康危害情況,《預案》將血液應急保障事件分為三級:Ⅰ級動員(重大),Ⅱ級動員(較大),Ⅲ級動員(一般)。Ⅰ級動員(重大),為應對重大規模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和群傷事件引起的連鎖反應,應急期一般為20-30日。Ⅱ級動員(較大),為應對較大規模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和群傷事件引起的連鎖反應,應急期一般為15日。Ⅲ級動員(一般),為應對一般規模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和群傷事件引起的連鎖反應,應急期一般為10日。

  《預案》要求,各級血站要開展血液應急保障日常監測工作。根據監測分析結果,對可能發生的用血緊張情況進行預警。根據本預案保障事件分級,預警級別從高到低分別對應,重大(Ⅰ級)血液應急保障事件紅色預警;較大(Ⅱ級)血液應急保障事件黃色預警;一般(Ⅲ級)血液應急保障事件藍色預警。各級血站發現血液應急保障事件後,應在2小時內向所在地設區的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報告。接到事件信息報告的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在2小時內向本級政府報告,同時向上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省血液應急保障指揮部辦公室報告,並立即組織進行調查確認,及時採取措施,隨時報告事態進展情況。

  按照規劃,各市血站要建立無償獻血者應急隊伍、建立健全應對突發事件的血液調集、獻血動員、血液採集、血液檢測、成分製備、品質控制、血液放行、血液運送和後勤保障預案。此外,各級衛生健康委和中心血站要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預案演練,每年至少演練1次。(山西晚報記者 薛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