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以改革創新姿態亮相深圳文博會

發佈時間:2019-05-17 10:55:0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五月鵬城,花團錦簇,勝友如雲。5月16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商務部、廣電總局、中國貿促會、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此次中國(深圳)文博會規模空前,共有2312個政府組團、企業和機構參展,以博覽和交易為核心,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産品走向世界。

  山西展區位於本次文博會的一號展館,佔地面積336平方米,以“文化三晉開放山西”為主題、融合發展為主線,分為了媒體融合、文旅融合、産業融合三個板塊,展現山西省宣傳文化戰線開展“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以一流標準創造一流業績的最新成果。

  走入山西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山西省生産的LED電子螢幕上播放的永樂宮三清殿《朝元圖》壁畫三維動畫特效視頻,以前只能在永樂宮大殿裏欣賞的絕世壁畫,現在做成了三維動畫呈現在觀眾面前。視頻採用先進的數字影像技術與傳統繪畫藝術相結合的展示方式,畫面動靜結合,仙鶴淩空飛舞,祥雲籠罩,精美的壁畫被還原,引得觀眾讚不絕口。

  主入口中間,去年展示的是由宇達集團製造的針灸銅人雕塑,今年展示的是全國首個人工智能體育場——山西體育中心(紅燈籠體育場)3D列印模型。這是一款集合了AI、VR、AR、大數據、雲計算、自動追蹤等世界領先技術的融媒體産品,可實現無導播無人值守自動拍攝,收看畫面360度自由拖拽旋轉、放大縮小,以及動作捕捉、自動追蹤等數據採集,形成360度現實增強場景。同時利用人工智能對採集內容比對分析,使終端呈現的視頻圖像內容信息更豐富,觀賞角度更多樣。而且所有工作全部靠後臺自動完成,現場不需要任何人工操作。

  展區內媒體融合區域集中展現了山西省媒體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和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臺共建的山西媒體智慧雲平臺在技術支撐、信息匯聚和內容生産方面的服務能力。

  文旅融合區域重點展示山西立足黃河、長城、太行獨有的山水風光稟賦和歷史文化底蘊,打造的“三大旅遊板塊”,以及文旅融合重點項目,既有山西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平遙國際電影展、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為代表的文化展會,也有圍繞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打造的旅遊演藝項目《又見平遙》。

  産業融合區域共有參展單位18家,參展展品20類200余件。産品琳琅滿目,觀眾摩肩接踵。晉城市晉韻堂定制鐵器産品剛一開館,就有好幾件商品售出。十二棟文化、“中國推光漆藝之都”平遙參展的唐都推光漆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長治八義窯紅綠彩特色陶瓷産品等展臺前圍滿了興致勃勃的觀眾。

  本次中國(深圳)文博會為期5天,至20日結束。(山西日報記者 史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