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陽煤集團加快構建高品質現代産業體系

發佈時間:2019-05-24 16:14:5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討論牽引 改革再發力 陽煤集團加快構建高品質現代産業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納才納智納新的中國納谷産業園

  改革出動力,開放出活力,創新成就未來。今年以來,在“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牽引下,陽煤集團統籌謀劃、科學論證、集中攻堅,下大力推動煤炭生産革命、煤炭消費革命、培育發展新動能,一系列改革創新的舉措紮實推進,構建高品質現代産業體系的腳步踏實穩健。

  煤炭生産革命。佈局億噸基地,平舒年産500萬噸改擴建項目獲國家能源局核準,西上莊完成首期10.9億元採礦權出讓收益資金繳納,新疆五彩灣年産600萬噸一號礦井項目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核準批復,七元、泊裏證照辦理不斷提速,先進産能佔比達83.7%。紮實推進“166”安全管理模式,鞏固提升“7+3”瓦斯治理模式,創新探索水砂壓裂增透消突技術試驗,保持了安全局面持續穩定,為解決沁水煤田深部開採瓦斯治理世界性難題提供了陽煤智慧。因地制宜推廣充填、保水、矸石不升井等綠色開採技術,創新實驗覆岩隔離注漿充填“三下”壓煤開採技術。順應兩化深度融合産業革命趨勢,構建了“互聯網+煤炭産供銷”雲平臺,實現了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數據資源匯聚共享、業務應用有效協同。

  煤炭利用革命。堅持走國際化、規模化、高端化、差異化煤化工發展道路,打造行業龍頭。國際化上,與南非IDC合作共建的年産100萬噸尿素項目已完成項目可研,與柬埔寨皇家集團合作項目積極推進,與美國AP、盈德氣體、火箭院合作,打造全球煤氣化頂級供應商和氣化島。規模化上,啟動3個煤質乙二醇項目二期工程,總産能達140萬噸,佔比超全國10%;建設尼龍6和尼龍66項目,尼龍66的關鍵技術研發己二晴已經中試成功,打破了國外技術壁壘,填補了國內生産空白;推動傳統尿素産業鏈延伸,將過剩尿素轉化成三聚氰胺,建設全球最大的三聚氰胺生産基地。高端化上,攜手百度、浙大中控,共同設計建造中國最領先的智慧化工廠;“國之重器”晉華爐4.0將在年底研發成功,為中國煤氣化技術牢牢站穩世界制高點作出新貢獻。差異化上,200噸/年分子篩催化劑生産裝置、30000噸/年碳酸二甲酯混合液精製項目、2000噸/年金剛烷裝置將在年內建成投産,投産後預計年銷售收入可達2.8億元,形成陽煤集團自主催化品牌。

  培育發展新動能。以大討論為牽引,陽煤集團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新動能正為陽煤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活力。新材料,佈局中國納谷産業園,以“納才、納智、納新”為定位,建成集項目孵化、技術轉化、眾創空間、投融資服務等産學研功能齊備的人才納谷;建設全球最大的納米氣凝膠生産裝置,預計8月1日投産,3至4年後形成百億元産值;試驗生産納米水溶性塗料,已承攬240萬平方米樓房外墻保溫市場業務;探索煤制石墨,攜手全球領先的鋰電池正負極材料解決方案供應商深圳貝特瑞,新建5萬噸/年煤制石墨負極材料産業園區,打造全國最大的高端人造石墨負極材料生産基地。新能源,成立新能源礦山運輸車輛研究所,引進日本氫燃料電池儲能、加氫技術,研發和推廣純電動氫燃料電池礦山工程運輸車輛,成為國內電動重卡領域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佈局化學和飛輪儲能産業,投資1億元參股先進儲能公司,把內部裝置優勢和外部技術優勢相結合,培育壯大儲能産業。新政策,組建國際陸港集團,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門口”,實現了“公鐵海江”聯運,佈局由“黑貨”“白貨”再到“洋貨”的拓展,有效融入環渤海經濟圈、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新模式,致力從重工業邁向新興服務業,積極籌組山西煤機集團,在全面開展與波蘭華星、德國EEP、美國久益、瑞典瓦撒拿、英國雷波等公司合作的基礎上,加速收購德國HB布朗公司;創新經營理念,把“煤機製造”變為“生命全週期管理”,實現由“賣産品”向“賣服務”轉變。新市場,攜手韓國潔宜特株式會社、北京中保凱恩公司成立山西晉韓潔環保科技公司,圍繞廢水、廢氣、廢物處理,引進世界先進環保專利産品與工藝,打造山西綠色發展樣板企業;探索“飛地經濟”模式,上馬電解鋁産能、配套鋁深加工項目,加快增量配電網建設,啟動“煤-電-X”一體化項目,打造山西鋁業“旗艦”。(山西日報記者 白雪峰 通訊員 任志青 劉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