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原 正文

山西首條地鐵幹線成功穿越迎澤湖底

發佈時間:2019-06-01 22:52:2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迎澤湖底17米處 地鐵下穿靜悄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b0c42e82673c9cc5c03a2726d2c317_副本

  不抽水、不設圍欄、地面景觀與遊客一如往常,但在地下17米處“龍興一號”盾構機卻悄悄作業了兩個月,5月30日,經鑒定雙線成功下穿太原市迎澤湖。“這不可能吧?我天天來公園散步,怎麼沒聽到一點動靜,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聽到記者與工程技術人員的交談,正在公園散步的小南關街居民趙保平驚奇不已。

  站在地下20多米處的太原地鐵2號線雙塔西街站隧道口,工程技術人員告訴記者:“山西首條地鐵幹線穿越迎澤湖底,經沉降觀察與檢測,隧道整體結構穩定,這標誌著全線技術難度最大、安全風險等級最高的重點控制性工程順利完成。”

  太原地鐵2號線,是貫穿太原市區南北的交通幹線,也是太原市第一條開工修建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全線總長24.86公里,共設21個車站,2015年底開工建設。

  作為參建施工的骨幹隊伍,中鐵三局承建了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雙塔西街站至大南門站區間隧道,沿紅線寬度僅有10米的牛站西巷由南向北延伸下穿迎澤湖,區間隧道下穿迎澤湖水面約185米。

  “迎澤湖水深約3米。盾構右線隧道頂距離湖底約16.9米至18.2米,主要下穿地層為粉細砂、中粗砂層,且隧道頂部有大範圍液化黏質粉土層。儘管盾構機素有‘土行孫’之稱,能夠在地下削吞土石,行走自如,但要在全斷面富水砂層施工,風險極大。”在迎澤湖畔,中鐵三局太原地鐵項目部項目經理羅百勝向記者介紹道。

  據悉,為保證盾構機順利下穿迎澤湖,施工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先後組織國內知名專家對下穿迎澤湖設計方案和施工方案進行多次論證。對盾構機全面“體檢”,使其以最佳狀態投入戰鬥。施工單位在隧道內和湖面進行了多次應急演練。盾構機正式下穿迎澤湖期間,中鐵三局集團公司派駐由機械、工管、科技等部門人員組成的工作組坐鎮現場,並延遲迎澤湖補充水量,保持較低水位,將穿越風險降至最低。(山西日報記者 范珉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