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傳統手工藝齊聚太原食品街

發佈時間:2019-06-10 08:45:10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傳統手工藝齊聚太原食品街

  6月8日,是我國第14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山西省非遺保護中心、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協辦,太原市迎澤區文化和旅遊局、山西工美少年紅文工團、太原市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年山西省城“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系列主題活動,在太原市食品街全面啟動。山西省頗具代表性的傳統手工藝匠人一起亮相,展現傳統工藝的精湛與傳承。

  上午9時許,太原食品街上各種非遺展演活動正式啟動,“舞動三晉·鼓舞山西”鑼鼓展演、“威武雄壯·惟妙惟肖”舞獅展演、“三晉民俗”旱船表演以及“唐風晉韻”旗袍秀展演齊上陣,一一展現晉風神韻。與此同時,太原各大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流派的傳承人齊聚食品街。其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柳惠武、張宏亮也齊齊亮相,在屬於自己的“節日”裏,盡情展示著對傳統文化和手工藝品的熱愛。此外,剪紙、面塑、制陶、泥塑、陶笛、刻瓷、砂器、瓷器以及香熏燭藝等技藝也進行了現場展示和製作。

  刻瓷技藝傳承人苗苗也把製作過程搬到了展示現場,如今的她不僅在盤子上能刻出各種圖案和花紋,還把這項技藝使用到了杯子刻製上,讓刻瓷技藝與百姓生活緊密相關,而經過精心加工後的杯子,更具有濃濃的藝術氣息。在賈氏泥塑的展示空間內,傳承人賈銀永把自己近年來精心打造的作品也搬到了現場,這一件件逼真的泥塑作品吸引了很多人駐足觀看,泥人的表情惟妙惟肖,或大笑,或皺眉,或難過,都是一個一個頗具代表性的“表情包”,大家都紛紛讚許,這真是“復活的泥巴”。

  在6月8日至10日期間,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創基地還將開展多項非遺體驗活動,有剪紙、面塑、編織等現場體驗,有鐵貨、中藥炮製、砂器、陶瓷、葫蘆、玉雕、木雕、刺繡等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展示,讓大眾近距離體驗非遺;在山西非遺晉味老街坊特設非遺特色菜,如黃河鯉魚、山西過油肉、右玉羊肉等,讓大眾去品味非遺。

  活動期間,山西工美少年紅文工團將帶領山西非遺傳承人、非遺産品走進校園、走進軍營、走進社區、走進景區,用木偶戲、木版年畫、面塑、軟陶、剪紙、糖畫等節目為學生、子弟兵、社區居民、景區遊客奉獻了數場別開生面、生動有趣的傳統技藝表演和互動體驗課,讓大家共同參與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上午,山西工美少年紅文工團將走進晉商博物館帶來一場完整的專場非遺演出,屆時非遺傳承人將紛紛展示其絕技,更有威風鑼鼓、民歌民樂、武術展演、舞蹈走秀等齊登場,百花齊放,唱響時代風采。(山西晚報記者 孫軼瓊 郭燕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